手搖杯藏「人工香料」喝太多會洗腎? 醫師解析真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搖杯藏「人工香料」喝太多會洗腎? 醫師解析真相
手搖杯藏「人工香料」喝太多會洗腎? 醫師解析真相

▲網路謠傳手搖飲喝太多會導致洗腎,食藥署出面闢謠。(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啥咪!手搖杯喝太多會洗腎?近來網路流傳「台灣洗腎人數持續攀升,是因為手搖飲裡有大量的人工香料」的說法,嚇壞不少愛喝手搖杯的民眾,食藥署今(15)日在食藥署闢謠專區發文解釋,要消費者不需恐慌,香料在正常合法使用下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醫師也指出,害國人洗腎最大元凶其實是糖尿病。

食藥署強調,各式手搖飲料的配方不同,業者如使用香料,需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限量添加,在正常合法使用下,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消費者不需要過度恐慌。

食藥署也說,洗腎的原因多元且複雜,亦無證據顯示喝手搖飲料和洗腎具因果關係。但食藥署提醒,手搖飲中大多含有蔗糖或高果糖糖漿,攝取過多還是可能會增加肥胖與糖尿病的機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直言,喝手搖杯會洗腎的說法,並不成立,因為國內17大類、700多項的食物添加物,包括人工香料在內,使用都須經規範,只要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不需要擔心有危害。

國內洗腎人口多達8.5萬人,比例在國際間算高,到底台灣人為什麼洗腎這麼多?顏宗海說,臨床數字顯示,第一元凶就是糖尿病,超過一半以上,因為無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約有3成最終會導致腎病變,其次才是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等。

顏宗海強調,想避免洗腎禍果,有上述疾病者,務必得定期就醫、按時服藥,並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且手搖杯畢竟屬於「高糖」的飲品,若本身有糖尿病、三高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仍須注意不要攝取過量以免造成身體負面影響。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