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廳對ICO下高風險警告:「投資人後果自負」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日本金融廳對ICO下高風險警告:「投資人後果自負」
  • 字級
日本金融廳對ICO下高風險警告:「投資人後果自負」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日本金融廳也對ICO(代幣眾籌)出手了!有鑑於各國皆對數位加密貨幣的衍伸募資手法ICO提出警告或直接禁止,日本金融廳也在10月27日發布公告,將ICO定義為「高風險」產品,並言明發行ICO的企業必須接受相關法規管束。

ICO是由證券首次公開募股(IPO)一詞而來,即是投資人利用數位加密貨幣來投資新創公司,大多為區塊鏈技術相關新創。IPO得到股權,而ICO的投資人將會得到代幣(token),代表擁有開發項目的使用權。由於投資報酬率可能相當高,許多投資人趨之若鶩。最有名的就是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的ICO,其代幣以太幣(Ether)目前投資報酬率達到近700倍。

但是,ICO也同時擁有高風險。有些新創公司籌到錢就跑、或是該種類代幣最後一文不值,這對投資人來說都如詐騙行為。各國也注意到ICO可能會帶來的混亂,包括美國、新加坡都已經提出警告和管制聲明;中國韓國則是宣布禁止ICO。

對數位加密貨幣交易和使用一向開放的日本,也決定針對ICO提出警告。金融廳於10月27日發布公告,提醒投資人ICO具有高風險,例如:價值突然暴跌,甚至可能瞬間變成毫無價值的東西;另外,也有可能會遇到詐欺,最後根本沒有辦法提供企業方所宣稱的服務。

金融廳並未限制ICO行為,不過在公告中提醒投資人,在了解這些風險後,如仍要購入代幣,後果就要自行承擔。

另外,金融廳聲明,ICO行為可能涉及「資金結算法」和「金融產品買賣法」等法規,發行方應該遵守這些法規,依法登記,否則將給予法律上的罰則。

消息來源:產經新聞,日本金融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