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十國停打AZ疫苗白恐慌? 羅一鈞:西方人就算不打發病一樣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歐十國停打AZ疫苗白恐慌? 羅一鈞:西方人就算不打發病一樣多
  • 字級
歐十國停打AZ疫苗白恐慌?  羅一鈞:西方人就算不打發病一樣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首批AZ疫苗即將開打,但歐洲卻傳出有多達10國因為丹麥出現血栓、甚至死亡個案而全面停打14天的負面消息。對此,國內開打不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2)日強調,歐洲藥品局已聲明疫苗利大於弊、可以持續接種;且西方人種本來發生血栓機率就高,目前數字沒超過背景值「就算不打疫苗也差不多這麼多人會血栓」。

根據外電報導,在丹麥出現接種疫苗後血栓、甚至1死後,目前丹麥及鄰近北歐國家、義大利,已大約有10國決定停打14天,亦有其他地區的國家跟進停打。

血栓就是血塊,常因感染、手術後不便移動、藥物副作用或本身疾病如癌症等種種原因引發。羅一鈞說,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大腿深部靜脈的血塊;血塊若跑到肺部則會引起肺栓塞,是第二常見者。

羅一鈞表示,歐盟負責該疫苗評估風險跟公布不良反應事件,目前歐洲藥品局(EMA)已經緊急聲明,指出沒有直接證據是接種疫苗的關係,接種疫苗仍利大於弊、可以持續接種,歐洲也會針對血栓個案持續進行調查。

羅一鈞說,血栓事件是否跟疫苗有因果關係,得看統計上的關係,但目前歐洲約500萬人接種、發生30例血栓,其實並沒有超過背景值,機率沒有高出一般沒打疫苗情況下的機率。

這已經是教科書等級的舉例了,羅一鈞指出,下肢深部靜脈的栓塞及肺栓塞,這兩類血栓事件,在台灣很少聽到,整體發生率一年為萬分之1.59,但歐美因為人種關係,發生機率上,國外西方人是黃種人的5到10倍,發生率可以到千分之1到2。

羅一鈞進一步說,若以丹麥14萬人接種AZ疫苗的現況來推估,就算是不打疫苗,也有140人到280人可能發生血栓事件,因此一周發生3到6例全都還在背景值裡面。且目前所知接種疫苗並沒有出現過血栓問題,反倒血栓多因感染引發,新冠病毒正是禍首之一,接種才可以降低血栓發生率。

羅一鈞強調,不必針對個案過度反應,畢竟不久之前,韓國才傳出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大量死亡通報,當時韓國沒有停打,反倒是新加坡先喊停,事後也證實無關,前車之鑑,大家不必針對少數個案無限上綱。

歐十國停打AZ疫苗白恐慌? 羅一鈞:西方人就算不打發病一樣多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境外移入單日爆6例!全來台工作外國人 其中2人曾在英美染疫過

腰酸背痛瞬變「四肢癱瘓」竟是罕病 他靠多次血漿置換救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