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瞬變「四肢癱瘓」竟是罕病 他靠多次血漿置換救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腰酸背痛瞬變「四肢癱瘓」竟是罕病 他靠多次血漿置換救命
腰酸背痛瞬變「四肢癱瘓」竟是罕病  他靠多次血漿置換救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腳莫名癱瘓,竟是罕見疾病找上門!嘉義一名68歲老農,日前開始有腰酸背痛症狀,一開始還以為是農事疲勞造成,沒想到,症狀一路惡化,慢慢連四肢都開始無力,最後只能癱瘓在床依賴家人照料,求醫找不到原因,轉而求神問卜,最後轉至大林慈濟醫院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格林巴瑞症候群,多次血漿置換才恢復正常生活。

格林巴瑞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全名為急性發炎性去髓鞘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病變(AIDP),是一種周邊神經的急性發炎病變,因身體免疫系統錯認目標,轉而攻擊自身神經系統的疾病。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嚴介聰表示,此病好發於年輕及老年人,不過各年齡層都有相關案例,但每十萬人僅1到2人會罹患,問題是若未及時治療,可能造成癱瘓甚至有致命威脅。

該名老農就是透過神經傳導檢查、腰椎穿刺檢查,才發現腦脊髓液中蛋白質和血球細胞數比例異常,進而發現罹患格林巴瑞症候群,在加護病房經5次血漿交換後,原本癱軟的四肢總算可緩慢自行舉起。

嚴介聰指出,格林巴瑞症候群進展迅速,常在數周甚至數日內,病患可能就有解尿困難、無法步行的問題。罹病後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甚至自主神經系統,8成以上病患會先出現雙下肢無力,隨後無力感逐漸加劇且往上肢竄升,以一種對稱且漸進性上行的神經症狀為表現特徵,嚴重時可能導致四肢癱瘓、呼吸窘迫、甚至危及生命。

病人的預後常因侵犯區域不同而異,嚴介聰強調,約8成能恢復正常,僅部分可能留下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治療上,可選擇療效相當的血漿置換或靜脈免疫球蛋白注射,但因健保給付條件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時機,但無論選擇哪種方式,越早治療成效越好,對於後遺症狀的減輕,也有較正向的效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睡覺咳到醒、吃飯咳到吐… 小小孩感冒好不了?其實是這病發作了

罔腰謊孕扯人體試驗 衛福部結案「不存在的受試者」浪費社會資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