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怕失禁凱格爾運動做對了嗎? 她不正常用力反害膀胱膨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產後怕失禁凱格爾運動做對了嗎? 她不正常用力反害膀胱膨出
產後怕失禁凱格爾運動做對了嗎?  她不正常用力反害膀胱膨出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產後婦女最怕碰上「尿失禁」的擾人併發症,不少人都會嚐試在懷孕中或產後加強訓練骨盆底肌運動,也就是一般人熟知的凱格爾運動,不過,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提醒,如果沒有做正確的話,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可能造成更多運動傷害。

36歲的林小姐,3年前第一胎剖腹產下3600公克的寶寶,卻開始有尿失禁的困擾,於是在產後半年中,努力自行練習凱格爾運動想改善,可是不做還好,不知道怎麼越做症狀卻越糟糕,漏尿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發生陰道有突出物(膀胱膨出)的狀況,檢查才知因為不正常的用力腹壓把膀胱給硬擠出來了。

吳銘斌說,林小姐雖然接受剖腹產,但是因為產程過長,產道及骨盆底肌已經造成傷害了,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而骨盆底肌傷害一旦造成,就不是隨著時間可以自然改善的。

根據文獻報告,婦女孕中及產後發生尿失禁平均約為41%(約在18%與60%之間),且隨著周數增加而增加。主因多是懷孕期間子宮肌肉肥厚增大、再加上胎兒體重增加、以及荷爾蒙大量改變而對骨盆底肌造成傷害的影響。

吳銘斌指出,一般而言,懷孕36周是尿失禁最高峰,一直持續到產後一個月,而自然恢復情況下,產後尿失禁改善的比率不多,雖然骨盆底肌運動的確可以用來預防及治療尿失禁的好方法,如果在懷孕中或產後加以訓練,會從48%降到32%,但需使用到提肛肌中的「恥骨尾肌」收縮,並不像上臂或下肢等一般骨骼肌,不容易有明顯的動作或感覺,所以一般婦女較難正確地做好。

吳銘斌說,這個時候可利用「生理回饋」來協助產婦正確執行骨盆底肌訓練,即利用電腦螢幕影像來讓婦女知道並感覺自己的骨盆底肌位置及功能,經過這樣的訓練,相對於單獨骨盆底肌運動的療效相比,對於尿失禁發生次數及下泌尿道症狀生活品質的治療效果都較好,療效可再提升2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抽菸沒家族史還得肺癌? 廚房內有這些小習慣竟是無形推手

【有影】滴滴答答排血尿… 嚇人症狀背後他其實是攝護腺肥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