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透視資訊背後的真相 擺脫思想控制釋放心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透視資訊背後的真相 擺脫思想控制釋放心靈 
【匯流書房】透視資訊背後的真相 擺脫思想控制釋放心靈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網路世界的發達與容易接觸,讓許多人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都沈浸於資訊大海中,要是疏於理解訊息背後的真相,很可能就會遭到惡意誤導。精神科專家指出,思想控制的技術具備兩種面向,一種是藉由操控他人的心理,支配或壓榨他人。一般的思想控制指的多半是這種情況,其中最嚴重的是名為「洗腦」的一連串控制。洗腦的對象可能是個人,也可能是團體。

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作家岡田尊司分析,現代社會的結構是「便於欺騙也容易上當」。大家正處於一個「洗腦社會」,日常生活中「洗腦」無所不在,它可以用於潛能開發、自我成長、戒除惡習、自我暗示療法,也可以拿來操控輿論、吸金、恐攻、騙選票、奴役勞工。

「思想控制聽起來很像獨裁政權的專利,其實在民主社會中也具有重要的意義。民主政治是根據民眾的投票結果決定政策,社會上散布的資訊足以左右政局。討論針對社會大眾的思想控制時,政治宣傳和媒體操控都具備重大的意義。」

岡田尊司指出,父母的親情綑綁、伴侶的情緒勒索、教育的思想灌輸、企業的血汗奴役、商人的推銷手法、媒體的帶風向,都充斥著洗腦的要素。洗腦的本質是「欺騙」,包裹在「榮譽」「團體壓力」「自我認同」「渴望被愛」等各種糖衣之下,洗腦方甚至偽裝成「夥伴」或「好心人」,給予「忠告」,其實是變相的控制。

思想控制在行銷方面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岡田尊司認為,左右消費者購買行為與營業額的其實不是商品本身價值,而是電視廣告等各類廣告。同一種商品也因為販賣手法不同而暢銷或滯銷。比起商品的技術價值,能否聯想到美好的使用形象,才是掌握消費者的關鍵。

思想控制雖然呈現操控他人的負面形象,卻也具備積極有效的一面。例如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進而發揮能力,提升表現。岡田尊司說,這類的思想控制技術用於擴大能力極限,克服困難與障礙,相當有效。

岡田尊司分析,用於個人或是團體的思想控制技術,既是置人於死地的劇毒,也是拯救生命的藥品,最終變成操控他人如傀儡的不人道壓榨,或是昇華為提升生活與人生品質、擴大生命可能性的手段,都取決於使用的方法。更多內容請參閱遠流出版「當『洗腦』統治了我們:思想控制的技術」。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