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環保殺手、降低國安風險!美能源部成立鋰電池回收研發中心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終結環保殺手、降低國安風險!美能源部成立鋰電池回收研發中心
  • 字級
終結環保殺手、降低國安風險!美能源部成立鋰電池回收研發中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電池回收是世界各國關注的環保議題之一,美國能源部近日成立鋰離子電池回收技術研發中心Recall Center,盼能有效處理廢棄鋰電池問題,並降低全球需求飆升下,供應可能短缺的風險。

鋰離子電池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見的電池種類之一,常見於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包括智慧手機、筆電到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等,但廢物處理與回收問題也隨之而來。

2018年,全球約有10萬噸鋰離子電池被回收利用,但若考慮到回收率,美國僅有低於5%的回收率,容易產生嚴重的環境汙染,而這些沒有回收的鋰電池通常會被掩埋,容易造成有毒氣體外洩或水汙染等種種問題。

美國能源部將鋰電池回收稱為「國家安全問題」,這是因為鋰離子電池中包括鋰、鈷、鎳、石墨等金屬,而鋰鹽大部分在南美洲、非洲、澳洲等地,鈷來自剛果,鋰電池製造大國則是中國。因此,美國能源部在近日宣布了一項耗資1500萬美元、為期三年的研發項目,盼能趕上中國和其他國家研究鋰電池回收、製造技術的速度,同時降低對他國的依賴。

據報,Recall Center專注於開發一種能將回收材料直接放回新電池中,而不必將其分解成核心元素的工藝,若能從回收材料中獲得穩定供應來源,那麼就能降低潛在的供應短缺的風險。

更重要的是,鋰離子電池的再生材料可以在新電池中重複使用,將生產成本降低10%至30%,這有助於降低電動汽車電池的總體成本,達到美國能源部每千瓦時80美元的目標,那麼電動汽車或其他產品的製造商就不必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Recall Center是美國首個有關電池回收的R&D計畫,也是與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以及多所理工大學的合作項目。

消息來源:Chicago TribuneChicago Daily Heral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陽能板的另一面?廢物處理成重大問題
美國普渡大學開發新型電動汽車電池 續航里程達5000公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 Mk2010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