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普渡大學開發新型電動汽車電池 續航里程達5000公里 - 匯流新聞網

LIFE

美國普渡大學開發新型電動汽車電池 續航里程達5000公里
美國普渡大學開發新型電動汽車電池 續航里程達5000公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無法快充與電池壽命過短,是目前全球電動車邁向普及化最大的障礙,也是電動車技術的最後一塊拼圖,多家公司已經競相投入研發,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近日聲稱,透過使用新型「液流」(refillable)技術的車用電池,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可達480公里,甚至有望在未來延長至5,000公里。

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並非第一個嘗試將液流電池應用在電動汽車的研究團隊,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高爾夫球車上進行測試,這項技術可透過由電池液生成驅動電動車所需要的電能和氫氣,最終這項技術可望應用於一般電動汽車上。

研究人員認為,未來這項技術可為電動汽車提供3,000至3,600英里的續航力,更能讓電動車所使用的電池重量更輕,可望成為多種電動車電池中一位有力的競爭者,因為它不僅能生成電能,也可產生氫氣。重要的是,駕駛每行駛480公里才需要更換一次電池液,更比目前最為常見的鋰離子電池充電所需的時間更短。

普渡大學教授John Cushman指出,這項技術在過去兩年中取得的突破,證明了它改變了人們為車輛提供動力的方式的價值,「這對於下一代電動汽車而言是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因素,」因為它不再需要電動車商們所費不貲地去建立電網。

此外,先前有另一家名為GBatteries的公司聲稱已開發出一種技術,目的是要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讓電動汽車的充電速度像燃油汽車加油一樣快,目前GBatteries已得到Initialized Capital、Airbus Ventures、SV Angel和Y Combinator等投資者的支持。

另外,法國Electric Loading在去(2018)年12月發表一項充電新技術,號稱能在4分鐘內將市面上的所有電動車充至全滿,速度甚至比保時捷快上四倍之多,而目前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充電一小時約能續航80公里。

然而,雖類似這樣提高電動車電池效能或充電速度的新技術已經越來越多,但都尚未真正商業化,仍需要多作測試與研發,目前普渡大學研究出的新技術也尚在測試階段,消費者若要等到技術真正普及,可能還需要等上一段時間了。

消息來源:Expres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補貼明年結束!日媒:中國車用電池廠僅剩20家能存活
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Michael Movchin / Felix Müller CC BY-SA 3.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