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的另一面?廢物處理成重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太陽能板的另一面?廢物處理成重大問題
太陽能板的另一面?廢物處理成重大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所有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中,太陽能是大部分人隨口可說出的綠能方案之一,不過用來製造太陽能發電的「太陽能板」卻可能在2050年前就造成全球嚴重的汙染問題。

早在2016年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便已提出警告,當時全球已有25萬噸的太陽能板廢棄物,並預估此數值會在2050年增至7800萬,與新裝置的數字相當,成為重大問題。

科技媒體《THE VERGE》引述Solar Power World主編Kelly Pickerel的說法指出,通常面板可使用期為25至30年,但隨著太陽能行業迅速發展,市場上充斥著中國製造的廉價面板,這些面板的壽命可能僅有5年。

太陽能面板的組成大多數都包括了鋁、玻璃、銀以及一種彈性材料乙烯-醋酸乙烯酯(EVA),但更大的問題是它還包括了可能致癌的材料,如鉛、鉻和鎘,在正常使用下,太陽能板都非常安全,但當這些面板被廢棄或在風吹雨打下損壞或破裂時,這些物質就有可能會流出。

太陽能板的回收也是一大問題。電子廢棄物如智慧型手機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內含的貴金屬可以被提取再利用,然而沒有安全的回收方法下,通常會對以回收這些礦物和材料的人們以及居民造成健康問題,包括當地的土壤、空氣、河流都會受到嚴重的汙染。

太陽能板的情況更糟。因為回收太陽能板的經濟價值甚至比手機還低,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電力研究所便指出,直到找到更理想的回收方法之前,只能先將這些舊面板存放起來,就像垃圾掩埋場一樣,但至少可以確保它們在同一區域內。

今年6月,歐洲已開設了第一家太陽能板回收廠,計畫在今年回收1300噸太陽能板,到了2022年增加到4000噸,IRENA預計這些回收材料的價值到了2050年將超過150億美元。

台灣環保署的太陽能板回收機制目前仍在與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業者共同研擬當中,政府在訂出2025年佈建1GW太陽光電目標的同時,廢棄太陽能板回收配套措施的制定應當加快腳步,達成在年底前公布的承諾。

消息來源:THE VERGEReuters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循序漸進!2050年全球一半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
不僅是環保意識!2年內可再生能源電力將比化石燃料「更便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