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爛牙」竟壞全身健康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7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口爛牙」竟壞全身健康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7成
「一口爛牙」竟壞全身健康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7成

▲不潔牙,當心影響的是全身健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口爛牙,當心影響的不僅僅是口腔,更是全身的健康。中華牙醫學會公布調查數據顯示,國人18歲以上成人,高達8成以上有牙周病問題,不但造成牙齦紅腫、流血、牙縫變大、牙齦萎縮,甚至牙齒掉落等症狀,更嚴重的是,若不積極治療,更有機率提高全身健康疾病的風險,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多7成。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忠興指出,潔牙是每個人每天不能忽視的口腔保健方式,有正確的潔牙觀念,才能提升健康的保障,因為牙齒問題不僅嚴重影響美觀,更影響健康問題。

數字就顯示,懷孕婦女若患有牙周病,生出低體重嬰兒(出生時體重小於2500克)更將提高7成5,但研究指出,若即時接受牙周病治療則可降低3分之1的風險。

除此之外,日本研究發現,三餐飯後都潔牙的人相對於每天潔牙不到1次者,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發生率更低;還有印度研究也發現,不良的口腔衛生可能提高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尤其,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名列前茅,口腔健康更不容輕忽。

中華牙醫學會強調,今年「2018全民口腔健康週」主題便是「親子潔牙刷出健康」,鼓勵民眾三代同堂一起潔牙,以提高家中成員從幼到長,對於口腔健康的正確觀念。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