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燃煤大國 德國訂出時間表:2038年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曾經的燃煤大國 德國訂出時間表:2038年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
曾經的燃煤大國 德國訂出時間表:2038年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德國已同意在2038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發電廠,預計將對歐洲實現氣候目標產生重大影響。

德國預計提供390億歐元協助那些受影響的地區,以幫助他們從對燃煤發電的依賴轉向可再生能源,這包括透過創新創造就業機會,並將安置由政府提供約5,000個新職缺。據報,這項計畫將在2032年進行審查,按照執行成效,有可能將原本訂在2038年的時間表往前推至2035年。

目前,德國仍有84間燃煤發電廠在運作,提供該國大約40%的電力,作為比較,英國則為5%,且放棄燃煤發電的時程表比德國更快,定在2025年。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去年任命了一個由28名成員組成的委員會以負責統籌此計畫,雖德國加入了放棄燃煤發電的歐洲國家行列,但《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這對該國納稅人而言將是沉重的負擔,未來20年德國人民預計得繳出400億歐元,付出從燃煤發電轉換成可再生能源的代價。

不過,報導也指出,儘管如此大多數德國人仍然希望自己的國家可以堅守對巴黎氣候協議的承諾──即到205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80%至95%;另外,有73%德國人認為加快能源轉型是至關重要的。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所長Johan Rockström指出,德國是一個以工業與工程為基礎的國家,也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全世界都在關注德國怎麼做出這一歷史性的決定。

事實上,該國已在能源轉型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可再生能源去年的發電量首次擊敗了燃煤發電,且碳排放量連續5年呈現下滑趨勢。再生能源在德國總發電量的比重逐年攀升,在2010年僅有19.1%,到了去年已經增加至38.2%,終於超越燃煤發電的比重。

德國此前還宣布將在2022年前全面關閉其所有核電站,這是在2011日本福島核災之後,於2012年制定並在國會中壓倒性通過的能源政策。

此外,作為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德國在去年第一季超越了挪威,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

在燃油車禁售議題上,梅克爾雖然沒有給出禁售燃油車輛的確切年分,但贊同英國與法國計畫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燃油車是「正確的做法」,並指出該國最終必須跟著其他歐洲國家的腳步禁售燃油車。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NY TimesINDEPENDEN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瑞典跟進歐洲各國 2030年起禁售燃油車
挪威電動汽車創紀錄!佔所有新車銷量的1/3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