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悄悄封殺廣告透明度工具 連Mozilla都不放過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acebook悄悄封殺廣告透明度工具 連Mozilla都不放過
Facebook悄悄封殺廣告透明度工具 連Mozilla都不放過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近日悄悄封殺了一些第三方工具,這些工具主要是幫助Facebook用戶了解廣告主是怎麼藉由Facebook將廣告定位在該用戶身上的,包括美國新媒體ProPublica以及火狐(Firefox)瀏覽器開發商Mozilla、Who Targets Me的第三方工具都已在Facebook上失效。

ProPublica是一間成立於2007年的非營利性新聞媒體,主要為公眾進行調查報導,也是首間獲得普立茲獎的網路傳媒,該公司與Mozilla、Who Targets Me近日發現,這些廣告透明度工具已在Facebook上失效,Facebook對此解釋,這麼做僅是為了「避免惡意第三方工具篡改使用者數據」。

據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ProPublica此前已經在Facebook的政治廣告相關議題上進行了為時兩年多的報導,並營運一個名為「Facebook政治廣告搜集器」的數據庫,該數據庫顯示了超過12萬個政治廣告,可以讓安裝了該工具的2.2萬名用戶搜索這些政治廣告的相關資訊,但目前這些工具都已不能再使用,其他工具也擁有類似功能,目的是為了讓用戶了解政治廣告的背後資訊,以及為何該則廣告會向該用戶顯示。

負責Facebook廣告透明度的產品副總裁Rob Leathern指出,Facebook會做出這個決定並非針對記者和其他非營利組織或倡導團體,而是「為了防止用戶的數據遭到濫用」,他並指出,這些蒐集廣告資訊的工具可能會洩漏用戶的相關個資。

ProPublica指出,Facebook原本要求他們在去年關閉該工具,並在近日悄悄地在Facebook上封殺了這一類廣告透明度工具;Who Targets Me則將Facebook此舉形容為「令人震驚的表現」。

Who Targets Me指出,今年世界上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有投票機會,包括歐盟、印度、加拿大、澳洲、南非、以色列和烏克蘭等,Facebook的這項決定「顯然是錯誤的」。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近日有意把旗下服務,包括Instagram、WhatsApp和Facebook的所有消息功能整合起來。

考慮到Facebook在保護使用者隱私方面一向惡名昭彰,甚至讓外國勢力入侵、影響到2016美國總統大選,就連WhatsApp都在他國選舉中遭到濫用,若消息功能真的統一,使用者們可能不只要刪除Facebook一個應用程式而已了。

消息來源:THE VERGEpropublica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臉書旗下服務可能互通?IG、FB、WhatsApp消息傳將可互相發送
社群媒體成癮!研究:重度使用Facebook者決策力受損 程度堪比吸毒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