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人就有1人要被機器取代!研究:美國25%工作處於自動化「高風險」狀態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每4人就有1人要被機器取代!研究:美國25%工作處於自動化「高風險」狀態
每4人就有1人要被機器取代!研究:美國25%工作處於自動化「高風險」狀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你曾想過有一天自己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嗎?近日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有高達25%的工作處於自動化「高風險」狀態。

科技網站TechCrunch引述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運輸、食品製備、生產以及辦公室管理方面的職位被取代的風險是最高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可以取代大約七成的任務。報告並指出,自動化將在該國的某些地區以及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勞工中產生巨大影響,年輕勞工(16~24歲)以及西班牙裔人可能面臨著更高的風險。

2017年英國公益機構Sutton Trust的一份報告曾提出類似警告,Sutton Trust的報告指出,除非政府採取行動,否則下一波的自動化將大大增加社會中的不平等,並使貧富差距劇烈擴大。與美國的情況類似,該份報告指出英國將有1,500萬個職位面臨自動化風險。

不過,相比起這些報告的悲觀情緒,美國科技公司的CEO們對這此議題倒沒有過於悲觀的想像或戲劇性的預言,他們之中絕大部分的論點皆圍繞著「人工智慧/機器人的確會取代人類的工作,但卻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或「人工智慧/機器人並非要取代人類,而是與人類互利共生」這樣的前提。

Google的AI研究專家Peter Norvig曾如此形容人工智慧與新技術給人類工作帶來的影響,Norvig認為,就像是引擎的出現雖然使馬車消失了,但同時它也創造了數百萬種全新的工作機會一樣,機器學習的技術也同樣會是如此。

Norvig還鼓勵年輕人,要試著去找出自己感興趣、也能滿足人們需求的事情,時時注意各種新技術並學著使用它們,再將它應用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上,畢竟「總有事情需要由人類來做。」

IBM CEO Ginni Rometty則明白指出,「擔心AI將取代人類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沒有根據的,」她並形容道,「這不是在對人類或機器進行取捨,而是一種共生關係」,歷史已經證明了技術上的突破會帶來新的雇用機會。

此外,當未來大部份工作幾乎都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時,人類將如何過活也是科技大佬們經常談到的問題。特斯拉(Tesla)CEO Elon Musk曾指出,「未來人們可能要靠著政府定期發放津貼過活」。

蘋果聯合創始人Steve Wozniak則對此問題抱持更加樂觀態度,他認為,未來人類只要負責享受被機器人悉心照料的生活就好,且也不必擔心機器人會擁有自主思考和創新的能力,畢竟這些能力是由人類所賦予的。

消息來源:TechCrunc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凌亂房間有救了!日本新創獨角獸創始人:五年內人人有機器人可用
芬蘭「無條件基本收入」計畫今年提前結束 研究人員嘆:實驗期太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