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遠離足底筋膜炎 來看名醫怎麼說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遠離足底筋膜炎 來看名醫怎麼說
【匯流書房】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遠離足底筋膜炎 來看名醫怎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腳痛、腳麻、拇趾外翻總是治不好?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老是復發?「腳是人的第二心臟」,人類的腳包括26塊骨頭、56個關節與118根肌腱,必須承受走路時2倍、跑步時6倍的身體重量,出了問題對日常生活會是極大困擾,足踝外科名醫指出,坊間許多錯誤觀念只會讓腳痛更加嚴重,還是儘早扭轉觀念才能長保腳步平安。

專精足踝外科的台中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表示,無論是生物力學還是治療技術,腳的治療都跟一般骨科醫學有所不同,只要找對醫師、建立正確觀念,重新擁有健康的腳絕對不是夢。

對於讓人難以承受的足底筋膜炎,有些醫師會稱做「腳底長骨刺」,因為足底筋膜炎的時間久了,生化的刺激物會增多,受刺激的筋膜會發炎,發炎後就會產生鈣化現象,X光從側面照過去,就會看到一個像刺一樣的牽扯性骨贅生(traction spur),很多人會以為這個骨刺就是足底筋膜炎的病因,把骨刺拔掉,足底筋膜炎就不會痛了。

朱家宏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骨刺本身只是病徵,並不是病的起因。足底筋膜炎的產生,也不是因為腳底被骨刺刺到。將骨刺拔掉,術後的差異只是在X光片上不再看見那根骨刺,但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並不會減緩,就算症狀會減緩,換來的也只是其他部位更多的痛楚。

【匯流書房】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遠離足底筋膜炎 來看名醫怎麼說 5

對於速效足底筋膜炎緩解的妙方,朱家宏說:「穿高跟鞋!」

「治療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就是打類固醇,或是馬上穿高跟鞋!」每當患者聽到這麼說,總是睜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其實真的是這樣。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主要為足跟痛,要是立刻墊起腳跟穿上高跟鞋,人的體重向量反而會往前移動,後足承受的壓力自然減輕,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也會跟著減輕。

「所以該穿高跟鞋的社交場合就放心穿。」朱家宏表示,並不是在鼓吹愛美女性多穿高跟鞋,事實上,要是過於經常性地穿著高跟鞋,後足跟腱可能會因此縮短,造成不穿高跟鞋的時候踩踏平地,足底筋膜的壓力變大。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自己的腳痛自己救:足踝專科名醫教你遠離痛風、凍甲、腳麻、拇趾外翻、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