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過年大吃大喝好罪惡?跟著醫師實踐少食生活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過年大吃大喝好罪惡?跟著醫師實踐少食生活
【匯流書房】過年大吃大喝好罪惡?跟著醫師實踐少食生活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到年節假期,久未見面的親朋好友總是在吃喝間分享近況,從新年到春節許多飯局累積下來,再加上平時就忙得沒時間運動,讓許多人每年都把減肥當成新年目標。身為消化外科醫師暨健康教練的石黒成治分享,到四十五歲為止,自己是一個只知道認真工作的醫師,之後藉由重新檢視身體健康的機會,開始實踐「少食生活」,結果生命竟然產生了巨大的改變。

石黑成治進行有規律、有節制的飲食,例如吃飯只吃八分飽,只在規定的時間內進食,每天十六個小時不吃東西,只喝水,以及不在吃飽後立刻就寢。此外,關於該攝取什麼營養、過怎樣的生活等,也有明確的計劃。藉由改善飲食的方式,重拾健康,成功瘦身,身心都重返年輕。

醫師分享一些健康觀念,像是胖可能不是吃太多,而是體內累積毒素。雖然毒素很難分解,但能溶解於脂質,所以肥胖的人體內,通常都累積不少毒素。還有,只減少用餐次數,未必有益健康。必須學會如何健康地吃,以及如何吃健康的食物,比控制進食的次數更重要,研究發現不吃早餐會使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增加27%。

「試著去做年輕時能完成的運動時,才發現身體已經大退步;只要吃完肉,就會覺得消化不良;睡姿不良導致睡眠時間縮短,以及夜裡經常爬起來上廁所等。」石黑成治表示,以上這些現象,很多人都習慣用「上了年紀」來做解釋,但許多現代人其實比實際年齡更顯老。

所謂「少食生活」,就是「實踐有節制的飲食生活」,以知足的生活方式過著少食生活。石黑成治在新作中以五大面向,對各種健康問題進行探討,揭開少食的祕密,包括少食與長壽的關係、排毒對健康的重要性、進食的時間和次數對健康的影響、如何實踐少食生活,以及擁有感恩的心態。

暴飲暴食,當然會生病。合理且適量的少食不只是規律的飲食方式,更是種知足的生活方式。當「知足」融入意識裡,吃飯到八分飽便會自然而然停下筷子,少吃一點,就能健康變瘦,也活得更長壽。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少食生活:吃少一點,變瘦一些,活久一點,讓頭腦與身體變年輕的活力飲食法。」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千田愛紗代言手遊 首拍全台第一真人裸視3D廣告

雪景燈光秀加年宵街市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打造最佳春節旅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