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忘了吃藥「補就對了」? 醫師要你別踩地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期間忘了吃藥「補就對了」? 醫師要你別踩地雷
過年期間忘了吃藥「補就對了」? 醫師要你別踩地雷

▲慢性病患過年期間作息規律很重要,忘記吃藥千萬別擅自補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長假期,出遊、返鄉或拜年,行程一攤接過一攤,慢性疾病患者最怕生活作息被打亂,一不小心就忘了吃藥,醫師就提醒這時千萬「別補藥」,真不小心忘記吃藥時,還是需要遵從醫囑指示,切勿自行調整,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部長林季緯表示,過年期間忘了吃藥的患者不少,有些人心想「下一次補藥就好」,卻往往忽略每位慢性疾病患者藥品服用的劑量和次數,都是醫生根據疾病性質、病患個人狀況,所精算出最適當的劑量。

過去就曾發生有糖尿病患者,在過年期間作息不規律,飯後忘記吃藥,索性在下一餐服用雙倍劑量,林季緯說,結果引發嚴重低血糖,被送急診治療後才無大礙。

不只忘了吃藥危險,過年期間還常見流鼻水、咳嗽等感冒症狀,民眾往往會服用感冒藥來緩解身體的不適,卻不小心因重複用藥而造成藥品不良反應。

林季緯舉例,平常因疼痛困擾的患者,可能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但市面上許多感冒藥、止痛藥、退燒藥及沖泡式感冒熱飲等,都可能含有此成分,若自行服藥,可能因此重複使用同一成分的藥品,造成劑量過高,發生藥品不良反應,最好諮詢後再服用適當劑量。

過年期間如果遇到氣溫驟降,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應特別留意保暖及避免情緒起伏,若不加以注意,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可能,可能造成心絞痛發作,或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

林季緯強調,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患者在過年期間,除了按時服藥外,更必須定期自行測量血壓及血糖,若有血壓與血糖劇烈變化、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等情形,記得按醫囑指示處理,若症狀仍未緩解時,應立即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