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中國計畫!比爾·蓋茲奔走美國會推廣新型核電站 願自掏腰包10億美元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放棄中國計畫!比爾·蓋茲奔走美國會推廣新型核電站 願自掏腰包10億美元
放棄中國計畫!比爾·蓋茲奔走美國會推廣新型核電站 願自掏腰包10億美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2018年終信中談到了基因編輯技術、根除小兒麻痺的做法、阿茲海默症的研究進展等多面貌事項,並聲稱將在今年說服美國領導人採用先進的核能技術,以作為遏制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同時幫助美國重新獲得核能研究的地位。近日《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比爾·蓋茲已經為此展開行動,承諾若美國國會幫助他推動新型核電站,將自掏腰包10億美元。

根據GeekWire,比爾·蓋茲在2006年華盛頓州Bellevue成立了泰拉能源(TerraPower),該公司過去一直致力於在中國建立行波反應爐(Traveling wave reactor)的試點計畫,約有150名員工。然而現在隨著美國政府頒布的限制性措施以及中美貿易的緊張局面,比爾·蓋茲不得不放棄與中國的合作,並預計將把這項計畫搬回美國實施。

《華盛頓郵報》引述國會工作人員的說法,比爾·蓋茲個人將為此投資10億美元,並預計再籌集10億美元的私人資金,同時配合美國政府的資金展開泰拉計畫。報導指出,比爾·蓋茲已經與兩黨的眾議員以及參議員會面。比爾·蓋茲聲稱,當今核反應堆的問題,例如事故的風險,可以透過創新來解決。


▲比爾·蓋茲是核電解決全球暖化論點最有力的倡議者,他認為其他的能源解決方案都是不切實際的。

Gates Ventures高管Jonah Goldman指出,比爾·蓋茲並不單只是在鼓吹泰拉能源,而是認為美國擁有最好的頭腦、實驗室系統以及願意承擔風險的企業家,「但我們所沒有的是國會方面的承諾與支持」。

另一方面,去年10月比爾·蓋茲才砸下1億歐元作為清潔能源基金,目的是為了幫助該國企業投資、開發「激進」的清潔能源技術,以實現歐洲的氣候目標。

此外,比爾蓋茲創辦的微軟公司(Microsoft)多年以來都保持著碳中和,在清潔能源議題上也表現得相當出色,去年6月該公司嘗試將數據中心下沉至海底,為的就是要節省能源,同時降低冷卻數據中心的成本。

消息來源:Washington PostGeekWir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有富人玩得起!比爾·蓋茲:基因編輯可能加劇貧富差距
比爾蓋茨豪砸1億歐元 投資清潔能源技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Kuhlmann / MSC CC BY 3.0 D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