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川普也阻止不了!美國燃煤電廠紛紛關閉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就算是川普也阻止不了!美國燃煤電廠紛紛關閉
就算是川普也阻止不了!美國燃煤電廠紛紛關閉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隨著可再生資源及天然氣的價格越來越低,美國燃煤電廠正面臨大規模的關閉,在曾對燃煤行業做出承諾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前兩年執政期下,美國關閉的燃煤電廠數量比歐巴馬(Barack Obama)第一任期內更多。

《路透社》(Reuters)以及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數據顯示,2017至2018年有超過23,400百萬瓦(MW)的燃煤發電廠關閉,這個數字在2009至2012年僅有14,900MW。1MW大約可為1,000個美國家庭供電。

自2011年煤炭產能達到317,400 MW的巔峰以來,美國燃煤電廠的數量每年都在持續下降,隨著消費者與企業更加傾向選擇清潔能源,這一數字預計將持續下降。發電商指出,他們預計在今年關閉8,422MW的燃煤發電以及1,500MW的核電,同時增加10,900MW的風電、8,200MW的太陽能以及7,500MW的天然氣。

不過,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並沒有變得更好,碳排放量甚至創下歷史新高,幾乎所有國家都有增加的趨勢。中國的排放量成長了4.7%,美國成長2.5%,印度則上漲了6.3%,歐盟雖然持平,但已顯示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成效不彰。

報告指出,在貢獻最多碳排放量的國家中,中國佔據全球排放量的1/4;美國也不遑多讓,佔據全球排放量的15%。

該份報告的首席研究員CorinneLeQuéré表示,美國的碳排放量「不尋常」,他指出,這是由於異常寒冷的冬天以及前所未有的炎熱夏季所導致,異常的氣候推動了空調與暖氣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已在川普的主導下,在2017年退出了巴黎協議,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

不過,可再生能源並非全然只有優點,例如太陽能發電使用的大量太陽能板,其回收機制仍待建立,否則容易形成另一大環境問題;哈佛大學近日的研究則指出,風力發電本身也會導致氣候暖化,而地熱、水力風電尚有不易克服的地理因素。

消息來源:ReutersThe GuardianQuartz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你想的不一樣: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創歷史新高
美國最佳可再生能源地點在這裡!風能、太陽能完美互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