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食、作息若犯這「禁忌」 醫師要你當心三高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飲食、作息若犯這「禁忌」 醫師要你當心三高上身
過年飲食、作息若犯這「禁忌」 醫師要你當心三高上身

▲醫師提醒,高纖少糖少油鹽,才能避免「三高」。(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家人親友聚餐,總免不了大魚大肉,如果吃飽喝足之後,又習慣性的就往沙發上一懶,追劇、玩手遊,家醫科醫師警告,過去經驗顯示,過年期間的飲食、作息出狀況,往往易埋下「三高」的健康地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首先關於飲食的部分,傳統年菜為了喜氣,往往大魚大肉,高油脂與高熱量的食物就通通不知不覺下肚了。

因此,除了適量食用以外,顏正中建議,也要注意蔬果的搭配,先吃蔬果與湯類,3分飽後才吃魚肉與澱粉類,以減少熱量過度攝取;糕點、小零嘴,也建議把高糖、高鹽的零食,替換成高纖無糖的蒟蒻條,無調味的堅果,或是含糖量較低的水果,例如蘋果,芭樂等。

作息的部分,醫師則建議盡量不要跟平時差太多,尤其像熬夜打牌、隔天再睡到中午,便是醫師眼中最不健康的習慣,另外,久坐看電視或玩手遊,也會導致下肢血液不流通,一定要適時起來活動。

顏正中說,即便沒有外出運動,一般人也可以利用在家裡上下樓梯,伸展筋骨或是舉舉寶特瓶水等方式,進行些簡易的活動;如果有出門走春,更可以選擇登山健走或騎腳踏車等行程。

此外,過年期間就醫較為不便,醫師也提醒民眾,應事先檢視自己的慢性病用藥是否短缺,提早安排藥物,也可在藥局購買一些無需醫師處方的常用成藥,像腸胃藥、感冒藥、簡易外傷用藥等,若過年期間身體出現一些輕微症狀,可自行在家中簡單處置,避免趕急診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