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會正確飲食 與癌症共生共存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會正確飲食 與癌症共生共存
【匯流書房】學會正確飲食 與癌症共生共存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近40年來,癌症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冠,現代人都必須學會面對癌症,尤其營養,是癌症治癒的關鍵。營養良好才有體力和免疫力,來對抗手術後感染,順利走完化、放療程,度過漫長的追蹤期,最終擺脫癌症。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臨床治療超過50萬人的癌症權威楊躍、王興,分享從醫35年的專業經驗。以科學為本,闢除網路謠言,針對東方人的體質及飲食習慣設計,有效提升患者的體力與免疫力,同時也幫助家屬,學會如何從飲食上給患者最好的照護。

兩位外科醫師以前、術後、放療、化療等療法療程,以及不同癌症類型,提出以科學為本、簡單明瞭、全方位的飲食指南。不僅如此,預防勝於治療,還整理了5大抗癌食物、5大抗癌NG習慣,給患者及家屬全方位的健康照護。

醫師指出,在物資豐足的今天,吃得營養似乎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對癌症患者而言,體內器官受到癌細胞的侵襲,甚至治療手段的傷害,往往是「沒胃口」、「吃不出味道」、「吐得比吃得多」,如何攝取足夠且適當的營養不僅患者苦惱,更讓患者家屬手足無措。

另外,像是剛剛做完手術,病人該怎麼吃?醫師以肺癌病人為例,雖然術後可以正常進食,但重點需要忌油膩!忌油膩!忌油膩!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醫師指出,如果患者吃大量油膩的食物,比如雞湯、肥肉等,這些油就會把剛剛閉合的淋巴管沖開,使得淋巴液從這些淋巴管滲出到胸腔裡,從而出現大量的乳白色胸腔積水,臨床上叫作「乳糜液」。等過了3、5 天,淋巴管澈底封閉之後,你可以酌量吃一些雞湯、排骨湯等,如果沒有出問題,那就應該是沒有問題了。

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癌症病人怎麼吃-京大學腫瘤醫院主治醫師的術前、術後、化療、放療、預防全方位飲食處方箋」。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