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充電像加油一樣快」?這家新創公司稱靠AI就能辦到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電動車「充電像加油一樣快」?這家新創公司稱靠AI就能辦到
電動車「充電像加油一樣快」?這家新創公司稱靠AI就能辦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作為一個電動車車主可能要有比燃油車車主更有耐心,因為將車子充滿電通常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不過,一家名為GBatteries的公司研發出一種技術,號稱可以利用人工智慧(AI)讓充電像加油一樣快。

據TechCrunch報導,GBatteries是一家電池新創企業,他們使用AI來優化電動汽車的充電系統,而非開發新的化學電池或電池材料來提高電池的充電速度。

GBatteries指出,現在他們的產品可以讓駕駛在15分鐘內就將一輛配備60kWh電池組、續航里程可達119英里的汽車充滿電,而目前駕駛用相同的時間只能將電動車的續航里程恢復至15英里。

這代表若GBatteries的技術真正實現,那麼現有的鋰電池有望在5分鐘內充至一半電量、10分鐘內充飽電,雖然離燃油車加油的速度仍有一點差距,但已是重大進步。

GBatteries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專注於開發電池技術的新創企業,總部位於加拿大,目前已得到投資者如Initialized Capital、Airbus Ventures、SV Angel和Y Combinator的支持。

據GBatteries所說,該公司正與全球領先的汽車公司展開合作。今年1月GBatteries還在消費電子展(CES)和北美國際汽車展(NAIAS)上演示商用電池組的快充模式,不過GBatteries的官網中並沒有透露這些合作夥伴的具體名稱。

無法快充與電池壽命過短,是目前全球電動車邁向普及化最大的障礙,也是電動車技術的最後一塊拼圖,多家公司已經競相投入研發,包括特斯拉(Tesla)、保時捷(Porsche)等車商都自行開發了充電站。

事實上,類似這樣提高電動車的新技術已經越來越多,但都尚未真正商業化。法國Electric Loading在去(2018)年12月發表一項充電新技術,號稱能在4分鐘內將市面上的所有電動車充至全滿,速度甚至比保時捷快上四倍之多,而目前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充電一小時約能續航80公里。

不過,此種屬於電動汽車的「快充」真的完美無缺嗎?特斯拉CEO Elon Musk不這麼認為。他指出,太快的充電速度可能導致電動車電池馬達的損壞。不過,他同時也鼓勵新創企業在相關技術上多做測試與研發。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號稱能為電動車快速充電的技術什麼時候會真正開始商用化,並普及到一般消費者的車輛上,不過若真能實現車用電池的快充,相信這會是電動車迅速取代燃油車,在全球各地普及的一個關鍵因素。

消息來源:TechCrunchAxio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法國研發新充電技術 電動車4分鐘可充滿100%
電動車充電樁如何與城市結合?英國新創公司讓它隱藏地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GBatterie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