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產能急起直追!2026年「歐洲製造」將成長六倍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電動車電池產能急起直追!2026年「歐洲製造」將成長六倍
電動車電池產能急起直追!2026年「歐洲製造」將成長六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隨著電動汽車成為全球趨勢,各國也在爭奪車用電池霸主一位。研調公司Wood Mackenzie近日一份報告指出,歐洲在全球電池生產的市佔率預計將在八年內從6%急起直追至35%,成長近六倍。

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預測,到了2026年,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的鋰離子電池製造能力將達每年228GWh,亞太地區則為345GWh,美洲地區不到66GWh。

做為參考,去年EMEA的鋰離子電池產能不到12GWh,Wood Mackenzie預測,到了2026年,EMEA地區的鋰離子電池製造能力將達到72%的同比增長率。

《路透社》(Reuters)報導,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近日宣布,將投資7億歐元,用於法國電動汽車電池製造業;德國政府則在去年11月宣布了一項10億歐元的電池開發基金,這筆資金的目的是要幫助歐洲在2030年前占據全球車用電池產量的30%,該國還在去年第一季超越了挪威,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

Wood Mackenzie預計,到了2025年歐洲電動車電池產能將達到每年90GWh。

就近年看來,根據非營利國際綠能交通委員會(ICCT)去(2018)年6月公布的數據,在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生產上,中國自2016年產量開始超過韓國與日本,翻轉了2011年至2015年間「電動車電池日本製造」的印象;2017年,中國生產的電動汽車電池產量是美國的11倍、歐洲的22倍,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生產中,中國佔了一半以上。

然而,隨著中國政府對車用電池的補貼結束,原本在2017年排名中國第三大電池廠的沃特瑪電池(OptimumNano Energy)在去年7月就暫停了生產;比亞迪亦因高度依賴政府補貼,在2017年、2018年補貼逐漸刪減後,該公司獲利萎縮了20%甚至達到30%,顯示政府補助對該國車用電池製造商的重要性。

日本《日經新聞》日前引用專家的說法指出,若沒了政府的補助,目前90家中國電池製造商中恐怕只有20家能存活下來。

消息來源:Greentech Medi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補貼明年結束!日媒:中國車用電池廠僅剩20家能存活
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electric loadin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