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推新社交App「多閃」反其道而行 讓使用者不再在乎讚數和評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抖音推新社交App「多閃」反其道而行 讓使用者不再在乎讚數和評論
  • 字級
抖音推新社交App「多閃」反其道而行 讓使用者不再在乎讚數和評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通訊應用龍頭「微信」地位恐不保?風靡全球的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宣布推出新款app「多閃」,除了原本抖音主打的短影音特色之外,還加入了社交功能,試圖挑戰微信地位。

中國抖音總裁張楠指出,多閃誕生的原因與抖音息息相關,有越來越多的抖音使用者在拍攝完短影音後向親朋好友發送,但因抖音的分享方式過於單一,成了許多抖音使用者抱怨的一點,這促成了定位在「親密關係」的多閃誕生。

多閃較抖音不同的地方是「消息」功能,裡頭的好友們來自使用者在抖音應用程式的好友列表,並與一般社交軟體一樣,會向使用者推薦可能認識的人。使用者可以向好友們發送訊息、聊天,在這之中最為特別的則是所謂的「鬥圖功能」,使用者只要輸入關鍵字,就會有相應的圖片、GIF等表情包出現,往後不用再存圖、找圖了。

多閃也致敬了Snapchat的Story功能,叫做「隨拍」,顧名思義就是會在使用者拍攝照片或影片後自動刪除,多閃的時間設置是72小時後自動從展示區消失,但會自動保存在使用者的私人相簿中,以供使用者回顧生活。

至於多閃強調的親密關係,則是考慮到現代人的朋友圈時常是好友、陌生人混雜在一起,分享生活時時常感到有壓力,否則就是發了又刪除,或者擔心錯過自己真正關心的人的生活動態。

多閃瞄準「熟人社交」,目的是為了解除現代人使用社交軟體時的種種限制或困擾,因此應用程式內並沒有像一般社群媒體一樣公開的按讚、評論功能,朋友圈內的讚與評論都會直接透過私信的方式傳送給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與朋友分享生活,不再僅是「點讚之交」。

除了讓使用者逃離沉重的社交壓力,專注在與好友親人的關係上,多閃應用程式內的愛心按鈕設計可讓使用者透過一顆心來代替「在嗎」二字,還可以以影音的方式給家人、好友發送紅包等。

種種與現下一般社群媒體反其道而行的多閃,當然一發布就引起了中國媒體的關注,各家媒體紛紛將多閃與微信相比較。《虎嗅網》直接在微信前加了個「叔叔輩」,而多閃則是屬於「年輕人的」;《品玩》在報導中多次強調了多閃產品經理徐璐冉「90後」的身分,這場多閃與微信、年輕與年老之間的戰爭顯然已經開打,不過多閃只支援抖音登入,也已經招來了不少罵。

除了宣布多閃的誕生之外,字節跳動還在發布會上公布了2018年抖音在中國國內取得的成績,截至今年1月,抖音在中國國內日活躍用戶數超過2.5億、月活躍用戶數超過5億。

消息來源:PingWest(1)(2)虎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還敢用嗎?美智庫:抖音恐成中國間諜工具
「抖音」母公司成世界最大獨角獸 日媒:背後有這4個關鍵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多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