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蘋果在中國不行了 點名星巴克「是下一個」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高盛:蘋果在中國不行了 點名星巴克「是下一個」
  • 字級
高盛:蘋果在中國不行了 點名星巴克「是下一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不僅iPhone製造商蘋果(Apple)受到衝擊,現在高盛(Goldman Sachs)更點名知名咖啡業者星巴克(Starbucks),預告該公司將成為下一個蘋果。

星巴克在中國擁有3,600家門市,該公司盼能在未來4年內將這一數字增加一倍。高盛近日將星巴克股票評級至「買進」降至「中立」,並將其目標價格從75美元下調至68美元。

《路透社》(Reuters)報導,中國將在3月份登場的政府會議上將2019年的GDP增長目標自6.5%降至6%,這是由於該國國內需求疲軟以及與美國之間持續的貿易戰所導致,預計中國政府將採取貨幣以及財政措施推動經濟增長。

蘋果CEO庫克(Tim Cook)在給投資人的信中提到了對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並表明這是iPhone銷售情況不理想的原因;事實上,外媒The Information早在去(2018)年11月就指出,由於部分門市營運狀況不佳,加上面臨著當地競爭對手越來越激烈的競爭,蘋果直營門市在中國市場的擴張速度已經放緩。

本(1)月稍早,當蘋果公布智慧音響HomePod即將在中國以及香港上市的消息時,中國媒體評論,蘋果是想藉此因應中國手機銷售放緩。但中國市場內智慧音響的競爭情形已相當激烈,加上蘋果產品自成一格的系統等因素,各界都在看HomePod能否在中國生存下來,甚至真能成為幫助蘋果在iPhone銷售下滑情況下打進中國市場的產品。

除了蘋果之外,其他美國企業,如速食龍頭麥當勞(McDonald’s)亦在同年11月底承認,中國市場的成長較為緩和,分析師指出,這可能是由於中美貿易戰加劇以及中國消費者的反美情緒下的「非正式抵制」所導致,越來越多消費者轉向選擇中國本土品牌。

至於此次被高盛點名的星巴克,則早在去年8月就選擇攜手阿里巴巴,搶進中國外賣市場。過去四年中國的咖啡消費量成長了近三倍,但星巴克在中國的成長已經遇到瓶頸,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本土咖啡品牌「小藍杯」瑞幸咖啡、「連咖啡」等迅速崛起,搭上外送風潮,成了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強敵之一,星巴克不得不攜手阿里巴巴,走向數位化經營模式,加速中國業務的擴展。

CNBC指出,目前雖然中美貿易戰的談判似乎進展順利,但3月2日截止期前正式協議尚未宣布,因此投資者選擇保持謹慎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被高盛點名的美國企業不僅有星巴克,肯德基、必勝客等餐飲連鎖品牌的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目標價格亦被高盛自83美元降至76美元。

消息來源:CNBCSCMP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智慧音響HomePod 18號登陸中國、香港
對中國市場太樂觀!蘋果放慢直營門市擴張速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machu.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