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市場太樂觀!蘋果放慢直營門市擴張速度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對中國市場太樂觀!蘋果放慢直營門市擴張速度
  • 字級
對中國市場太樂觀!蘋果放慢直營門市擴張速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Apple Inc.)似乎對中國市場太過樂觀了?

蘋果在2015年至2016年間積極在中國開設了30家零售店,但自2017年初以來卻只開設了5家新店面。The Information指出,由於部分門市營運狀況不佳,加上面臨著當地競爭對手越來越激烈的競爭,蘋果在中國市場的擴張速度已經放緩。

在報導中,The Information訪問了17名蘋果前員工,指出蘋果除了正面臨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競爭,同時也受到開店時遇到的官僚繁文縟節、零售詐欺等問題,甚至有官員會想找蘋果拿幾部「免費iPhone」或其他產品,或者花10元人民幣找來學生購買蘋果「學生價」的產品,其他還有「假維修、真換機」等種種問題,影響蘋果在中國持續擴張店面的意願。

蘋果在今年9月一口氣發表了3款新機: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XS機種的售價再次打破蘋果自己的紀錄,分析師也指出,這也是過去數年蘋果銷售額持續下滑,今年卻可能在大中華地區「反彈」出現首度營收成長的原因。

除了零售店面擴張速度放緩之外,中國消費者購機意願的確正影響著蘋果公司的利潤表現。高盛(Goldman Sachs)在今年10月的一份投資者報告中指出,由於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將進一步下滑,今年秋季包括蘋果在內的智慧手機銷量可能比去(2017)年同期下滑15%,並在報告中警告客戶「可能會對即將發布的蘋果財報大失所望」。

根據市場研究調查公司IDC的數據,蘋果2017年雖在全球市場保持著第2名的地位,但在中國市場卻僅出貨了4,110萬部iPhone,取下了不到10%的市占率,排名第5,輸給了華為、Oppo、VIVO、小米等競爭對手。

近日蘋果CEO庫克(Tim Cook)針對市場及投資者對iPhone XR在中國銷量的質疑,發了一篇微博指出「很開心iPhone XR在中國大受歡迎」,直接出面剷除外界對iPhone XR出貨量的懷疑,另根據中國《介面新聞》指出,全球首批發或的300多萬部iPhone XR中,就有200萬部銷往中國。

包括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在內的蘋果大中華市場是該公司僅次於美國與歐洲的第三大市場,上個季度為蘋果帶來了95億美元的收入,現在蘋果重新在中國調整了開設零售店面的腳步,未來3款新iPhone在該國的表現會如何,值得持續觀察。

消息來源:The Informationappleinsidermacrumo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手機需求放緩影響大!高盛:將傷及蘋果公司利潤
網路女王2018趨勢報告: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全球最大20家網路公司中國佔9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Achim Hepp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