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嚴重氣喘族嗎?小心輕忽病狀而奪命 擅自停藥更不行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你是嚴重氣喘族嗎?小心輕忽病狀而奪命 擅自停藥更不行
你是嚴重氣喘族嗎?小心輕忽病狀而奪命 擅自停藥更不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嚴重氣喘與一般氣喘大不同!小心輕忽病狀而奪命,台灣氣喘病患中有10—20%是嚴重型氣喘,必須使用類固醇藥物才能減輕病症,多數民眾有「類固醇恐慌症」,擅自停藥可能造成一命嗚呼,聽從醫師用藥才能降低氣喘發作機率,有效提升工作、生活品質。

32歲的王小姐從小就有氣喘的病史,在規律服藥後,氣喘症狀逐漸消失。出社會後,每天固定騎機車上班,頻繁接觸汽機車排放廢氣,開始出現咳嗽、胸悶、哮鳴等症狀,經檢查後判定為氣喘併嚴重發作。

醫師開立支氣管擴張劑與口服類固醇,王小姐擔心類固醇有增胖副作用,擅自停藥,某日一時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暈倒在地,透過相關氣喘治療才撿回一命,經過此次經驗王小姐再也不敢輕忽回診與規律用藥的重要性,規律定期回診並使用吸入型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聽從醫生建議針對嚴重氣喘的注射型單株抗體藥物治療,減少口服類固醇需求量後,氣喘相關症狀也逐漸好轉。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周百謙表示,氣喘是支氣管慢性發炎與氣道過度反應的疾病,治療方式有中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或口服類固醇,根據症狀影響生活程度可分為一般氣喘與嚴重型氣喘。

周百謙說,多數患者對於類固醇用藥抱有疑慮,擔心藥物帶來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但支氣管仍處於發炎狀態,導致支氣管上皮增厚,呼吸道更窄使呼吸困難,且長期發炎肺功能持續下降,也會失去對藥物的反應性。若惡化至送急診時,需提高類固醇劑量,才能控制病情。

目前嚴重氣喘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為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加引起,另一則是免疫球蛋白E過多導致。過去病患可能會接受過敏原和免疫球蛋白E的檢測,但許多病患檢測時常伴隨著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加,以致嚴重氣喘的類型區分不易。

周百謙強調,患者在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與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下,大部分都能夠維持良好的控制率,但因空氣汙染惡化,或部分病患是特殊表現型,目前可用注射型單株抗體藥物,提供嚴重氣喘患者作為治療搭配選擇參考。

周百謙提醒,患者應規律用藥、回診,平日生活需減少過敏原曝露,如配戴口罩,遠離塵蟎、動物毛屑、空氣污染、二手菸或天氣變化也應特別注意,同時建議患者定期紀錄病情變化,了解各地空汙指標等資訊,做好自我評估與預防措施,就能降低嚴重氣喘發作機率,使症狀得到更良好的控制。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