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英、法腳步?印度擬對Google、Facebook開徵付費服務稅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跟上英、法腳步?印度擬對Google、Facebook開徵付費服務稅
  • 字級
跟上英、法腳步?印度擬對Google、Facebook開徵付費服務稅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印度政府也要對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頭徵稅了?據當地媒體報導,印度當局正研究向這些美國科技巨頭課徵對使用者提供的廣告等付費服務相關稅款。

法國、英國日前先後宣布向Google、蘋果等公司徵稅。其中,法國將自明(2019)年開始實施GAFA稅,這項稅的名稱源於Google、蘋果(Apple)、Facebook、亞馬遜(Amazon)等公司的縮寫,預計這項稅收將產生5億歐元的收入。

另一方面,英國當局已在今年10月宣布,將自2020年4月起針對科技巨頭開徵「數位服務稅」(digital services tax),預計Facebook、Google以及亞馬遜皆在數位服務稅的開徵名單內。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指出,這是為了確保這些從使用者身上獲利的大型企業能夠做出合理的貢獻,並強調該措施瞄準的對象主要是科技巨頭,非新創公司。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政府亦打算對Google與Facebook開徵付費服務稅,一名匿名的官員指出,「如果哪家印度公司開展這樣的業務,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肯定要繳很多稅,為什麼他們不該繳稅呢?」此外,印度政府還將促使Google與Facebook將印度使用者的個資保存在當地。

截至今年10月,Facebook在印度擁有2.94億名用戶,其旗下通訊應用程式則有2億名印度使用者,對Facebook來說,印度市場至關重要。

印度政府對美國科技公司的強硬態度可從iPhone製造商:蘋果在當地的例子看出端倪。

蘋果公司近日才因應印度電信監管機構(TRAI)的要求,讓該機構開發的應用程式在App Store上架,雖然該應用程式旨在保護使用者免遭騷擾電話或簡訊的煩擾,但這也代表使用者將與印度政府共享簡訊內容與通話紀錄等私人數據。

此次又被印度當局盯上的社群巨頭Facebook過去曾在印度踢過多次鐵板,例如該公司的Free Basics免費網路計畫在2016年因違反網路中立原則在印度直接被禁止;今年稍早印度因假新聞問題引發多起暴力私刑事件時,印度政府亦考慮直接封鎖Facebook與WhatsApp。

消息來源: The Economic TimesThe Guardian9to5Ma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為印度破先例!當地電信監管局App上架 使用者將與政府共享數據
Google、Facebook挫咧等!英國2020將開徵「數位服務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Neon Tommy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