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用戶人權受損!傳Google停止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讓用戶人權受損!傳Google停止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 字級
不讓用戶人權受損!傳Google停止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這一年來,Google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的消息甚囂塵上,備受華府關切,Google也在今年十月首度對外承認這項消息,但近日有消息人士指出,Google隱私團隊因不滿用戶人權受損,已經終止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正式解散「蜻蜓計畫」開發團隊,意即Google的這項產品計畫正式宣告死亡。

2010年時,Google因不滿中國當局的資訊審查而退出中國市場,關閉了在中國的業務;不過近幾年的時間Google動作頻頻,計畫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盼能替中國提供額外的服務,以維護中國的互聯網審查機制。

這項計畫除了引發各界批評聲浪,也遭到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質疑。美國議員指出,美國是講求人權自由的國家,身為美國公司的Google也相同,該公司的核心是資訊自由地分享與搜尋,倘若為了中國市場而祭出另一套價值標準,將會成為一大問題。

據了解,Google少數高層及皮采在過去的兩年時間,一直秘密地進行重返中國的產品計畫,他們在2008年時買下入口網站265.com,進行資料分析,欲打造一款中國版的搜尋引擎。只要用戶在該網站輸入關鍵字搜尋時,就會導到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的頁面中,確認內容是否存在,藉此判斷該網站是否合乎中國的媒體監控法規。

可想而知,包括「human rights(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習近平」等關鍵字都在中國政府的黑名單中,不僅如此,Google更會依據用戶的電話號碼將該使用者的搜尋紀錄遞交給一間中國合資公司,就連空氣品質資料都只有中國政府點頭認可的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中。

然而該計畫先是遭到內部員工團結向高層抗議,再來是員工直接向外界發表聲明書,要求Google撤除此計畫,而Google隱私團隊則是在消息出來後才得知此事,與蜻蜓計畫的高層就用戶人權問題進行面談。

據外媒報導,面談結束後中國版搜尋引擎的計畫進入停擺狀態,該團隊的工程師也不再有權使用265.com的數據來開發產品,轉而研究全球華人在Google上的使用行為,多名工程師也都被轉移到其他國家的開發計畫上,因此蜻蜓計畫可說是正式被終止。

皮采曾直言,中國對於Google而言,是地球上擁有最多網路使用人口數,也最有利可圖的市場。但就最新消息來看,中國版搜尋引擎可能已經胎死腹中,雖Google表示,目前並沒有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的打算,但會試圖透過其他方式,來服務中國市場龐大的網路用戶。

消息來源:theinterceptbusiness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Google CEO:「不會是現在」
Google向人民幣靠攏 傳將與騰訊合作雲端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