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Lyft等考慮2019年IPO 總估值可望達2000億美元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Uber、Lyft等考慮2019年IPO 總估值可望達2000億美元
  • 字級
Uber、Lyft等考慮2019年IPO 總估值可望達2000億美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Uber、Lyft等新創公司可能將在明(2019)年上市,預計包括Airbnb、Slack、Palantir在內的這批新創獨角獸估值可望達到2000億美元。

CNBC報導指出,許多經濟學家預測2020年將出現經濟衰退,這些「IPO候選人」(其中一些已經提交相關文件)正與時間競爭,以免遭到影響。報導列出了幾個例子,例如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在本(11)月稍早上市,籌集到了約6億美元以上的資金,但自上市以來已下跌約20%;騰訊音樂也不得不將定價降低,甚至略低於對標的Spotify,估值僅為213億美元。

包括Uber、Lyft、Palantir、Slack在內的新創企業IPO總值可能超過2000億美元,其中又以Uber佔據了最多部分(將達1200億美元)、Lyft估值落在150億至200億美元之間、Palantir估值410億美元、Airbnb估值310億美元,Slack估值則為70億美元。

近日不少報導指出Uber與Lyft正搶著完成IPO交易。這是由於兩家公司的定位非常相似。《彭博社》(Bloomberg)分析指出,在一般的情況下,類似的公司會避免同時上市,因為市場投資者有限,且投資者通常會將相似的二者進行比較,企業通常會因此避開潛在的利益衝突,但兩家公司都對IPO進度保密。

IPO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負責人Kathleen Smith指出,2017年或2018年上半年可能才是進行IPO更好的時機,IPO交易的定價壓力是這些高估值新創公司可能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報導中的這些公司,除了Airbnb回應稱該公司創辦人及CEO Brian Chesky過去曾表示Airbnb將在2019年做好IPO上市的準備,但發言人指出,這不代表該公司在那時就會上市;其它公司則未回應或拒絕評論。

報導指出,儘管經濟衰退可能會對IPO造成影響,這些新創公司仍能找到它們的買家。2004年8月,Google上市時亦面臨股票市場持續下跌的情況;2008年3月,信用卡金融服務公司Visa上市前也遭遇同樣情形,但Visa卻沒有在股市一片慘淡時受到影響,反而大幅超越市場,IPO專家Jay Ritter指出,這是因其擁有強勁的基本業務。

值得注意的還有來自中國的新創公司,《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2019年將會有更多中國企業持續湧入美國公開市場,若騰訊音樂後續表現良好,可能會促使其它中國企業採取行動,以便在監管規定相對不那麼嚴格的美國上市,而非中國或香港。

消息來源:CNBCBusiness Insidercrunchbas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軟銀電信業務IPO融資創日本紀錄 僅次於阿里巴巴
Uber腳步加快?傳最快明年初IPO 估值將達1200億美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