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社評】雙子星案處理不當恐使柯文哲陷入執政泥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匯流社評】雙子星案處理不當恐使柯文哲陷入執政泥沼
【匯流社評】雙子星案處理不當恐使柯文哲陷入執政泥沼

主筆室/社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驚險以3000多票連任後,面臨到的第一個市政難題,就是被稱為「台灣門戶」的「雙子星案」。歷經12年多次失敗的雙子星案在上周五完成評選程序後,雖尚未公布最後結果,但可以預期的是,600多億的雙子星案,絕非柯市長老是掛在嘴上的「照著SOP走」即可,若處理不慎,恐會使柯市長身陷泥沼中,成為上任後第一件要面臨的執政危機。

雙子星案具高度政治性,非單純商業投資

雙子星案投標廠商有兩家,主要爭議點在於來自香港的南海控股。南海集團甫一投標就被不少媒體報導暗指背後有中資嫌疑,民進黨籍市議員高嘉瑜認為南海有「中資介入」、「財務資格不符」「履約能力堪慮」等重大爭議。高嘉瑜還指出,南海控股本身是一家負債累累,原本並不具備投標雙子星資格的母公司,竟然可以改用子公司的名義來投標,並且通過資格審查,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本案甚至「非常不尋常的」驚動陸委會在北市府評審會議召開前夕,以正式記者會「逐字宣讀」的方式,要求北市府嚴格把關作好審查工作。都在在呈現了在極具爭議性的于品海及南海投標後,本案已非單純「外資投資台灣」的商業行為了,呈現高度政治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市府進行評選的前一天(12月13日),南海就大動作預告媒體,將於昨日(17)召開記者會,公布其「台北CITY ONE」的投標計畫,大談未來台北門戶的遠景,似乎對標案已「十拿九穩」,充滿信心。

于品海的聲明無法杜絕外界「中資介入」質疑

在昨日記者會上,大老闆于品海以「錢要能進得來,才能振興台灣經濟」,回應記者有關「中資介入」與「財務堪憂」的質疑,于品海在媒體前「掛保證」,仍無法化解外界疑慮。

所謂「中資介入」,不如說是「中國國家力量或是共產黨的實質影響力」,絕對無法單從書面股東結構解讀。近年來,所有外界質疑的「中資介入」,引起懷疑的都是「中國共產黨」在背後影響力。近期被西方諸國「圍剿」的華為公司,從「股東」結構也看不出解放軍身影,但各國皆質疑其背後有中國「軍方」支持,縱使華為不斷釋疑,仍不被採信。

再舉例來說,2011年旺中集團購併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台中嘉網路,就不斷被外界質疑旺中背後有「中國影子」而引起了台灣社會極大反彈。于品海在其「土生土長」的香港,也引起過同樣的軒然大波。2016 年 7 月 香港「東周刊」封面以「于品海擬染紅有線」為題,報導于品海聯手大陸內地富商高幹,打算收購旗下經營香港有線電視的九倉電訊,同樣引發香港各界強烈抗議。香港學者以震怒和痛心形容;香港立法會議員直言:「這是又一個電視台被赤化」。

記者會中,針對中國最大國企集團之一的中信集團長期持有南海股權一事,于品海輕描淡寫說「已賣得差不多,現在只有很少股份」。卻避而不談,中信集團前董事長王軍的女兒王京京曾任于品海旗下中國數碼信息的董事達 15 年之久。且在2013 年,于品海就已將南海發展旗下另一不動產項目的股權出售予中國中信集團,同時將 14%的南海控股股份,及南海所持有的 51%中國數碼信息股份一併抵押給了中信資本。直到現在,中國中信銀行仍是南海控股前三大主要往來銀行之一。

媒體質疑除中國中信集團外,為何直屬中共國務院,有「金融國資委」之稱的中央匯金公司,也持有南海股份。于品海自稱「不太了解」,「可能有股東買了股份後抵押給中央匯金」。但中央匯金為于品海家族以外的最大股東,持有南海股權高達10.38%,這樣的說辭更顯欲蓋彌彰。

「新冷戰形成」,世界各國嚴查共黨高官藉由地產洗錢

由於于品海非單純地產開發商,在香港主要身分是「媒體大亨」,擁有的「多維新聞」與「香港01」,內容多屬親中報導,也屢被外界質疑是「習派」;熟悉中國媒體產業者皆知能在香港經營媒體並在內地發展「文化傳播事業」,背後若無共產黨支持是絕無可能;從「反中媒體」黎智英的壹傳媒,被封殺之慘狀即可觀之。

于品海輕輕帶過的說辭,其實無法就此讓台灣民眾對南海控股背後「中國影響力」釋疑;相信在中國有龐大事業的于品海也不敢撇清跟中國領導階層的「友好關係」;而近來全世界都在查中國高官透過上市公司全世界投資房地產以「洗錢」同時,與中共有綿密關係的港商大手筆投入「台灣門戶」之地產開發,柯市府千萬不要竊喜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須深思此開發案令人擔憂的後座力。

標案「規則瑕疵」違反最有利標評選精神

除了「中資疑慮」外,柯市府這次標案,據說是為了避免「太極雙星」失敗之例,改採「價格標」決標,也就是在規格評選達80分以上後,就依據廠商投標時遞出的「分配比例和承諾租金」,「價高者得」。

我們必須要在此提醒柯市府,此種做法完全違背柯文哲市長自己所宣示的「重大標案應盡可能採用最有利標」的評選精神,明顯是「規則瑕疵」。

從「最有利標」角度來看,規格評選得分較高的廠商,本應該獲得承攬標案的優先資格。但以目前做法,卻有可能出現「規格評分較低」者雀屏中選的荒謬結果。

此種評選方式,若在公平公正商業競爭環境下,或許可替地主爭取最大利益;但若廠商背後有「國家力量支持」,則相信沒有一家正規企業的出價能與之匹敵。再以華為為例,華為當初在全世界以3G、4G基地台攻城掠地時,在國家資本支持下,提出的報價為其他歐美日廠商的三分之一,形成了明顯的不公平競爭。直到西方諸國通定思痛、悔不當初,因此才在5G推動上,極力防堵華為染指。

本案在無法擺脫「中資疑慮」和明顯「規則瑕疵」下,已成「高度政治性」案件,各界都睜大眼睛在看。民進黨籍市議員與陸委會已紛紛對柯市府提出「警告」,相信最終結果會受到綠營「強而有力的監督」,柯市府不能輕忽。

我們呼籲強調「公開、透明」的柯市府,在公布本案廠商規格評選結果的同時,應將十七位府內、府外評委的評分完整公布,由外界公評檢驗。柯市府能否就評審結果給予合理說明,以釋外界疑慮;或是在驚險連任後立即陷入政治泥沼,結果如何考驗柯文哲智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子星今日評審】600億雙子星招標案外資廠商資格起疑慮 陸委會要求北市府嚴審
【有影】澄清純外資參與台北雙子星開發案 于品海:希望不要再獵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截取自YouTub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