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今日評審】600億雙子星招標案外資廠商資格起疑慮 陸委會要求北市府嚴審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雙子星今日評審】600億雙子星招標案外資廠商資格起疑慮 陸委會要求北市府嚴審
【雙子星今日評審】600億雙子星招標案外資廠商資格起疑慮 陸委會要求北市府嚴審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曾流標五次、總投資金額逾600億元,有世紀標案之稱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今日即將評選,不過,投標的兩家廠商中,一家具有港資背景者資格遭到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批評,對此,陸委會於星期四例行記者會上,要求北市府嚴格把關廠商資格。

兩家廠商通過資格,一家本土、一家外資

台北車站旁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具有六鐵共構優勢,自2006年起,12年間歷經5次流標,去年底柯市府啟動第6次公開招標,最終有兩家公司投標,一家是「純外資團隊」,由香港「南海發展」與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組成;另一家則為「純本土團隊」,由台灣藍天電腦公司與洪匯股份有限公司組成,兩家都通過了台北市的資格審查。

不過,在開標前夕,在本屆市議員選舉中,獲得港湖區最高票的民進黨籍市議員高嘉瑜,連續在臉書上發出兩篇文章,認為港商「南海發展」有「中資介入」風險,以及「財務堪慮」兩大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南海發展母公司南海控股老闆于品海為香港媒體大亨

港商「南海控股」負責人為香港媒體大亨于品海,曾在香港收購了金庸創辦的「明報」等多家媒體,曾在台灣投資中天電視,後購併網路媒體「多維新聞網」,並在香港創立「香港01周報」。

而多維新聞網被外界視為「中共控制海外華人最大的一個網絡媒體」,近年來也在台灣招兵買馬,大肆發展;至於「香港01周報」,也屢被外界質疑是「習近平派系在香港的疑團」。

而根據一位熟悉中國媒體發展的學者表示,港商若經營媒體,並可在內地發展媒體產業,沒有共產黨支持絕不可能;近期被接露的購買香港「南華早報」的馬雲為共產黨員,就看出端倪。

高嘉瑜指控于品海為「習系」,南海控股強調無中資問題

而高嘉瑜對於南海控股的「中資」質疑,認為南海控股的老闆于品海過去曾與江澤民及太子黨的北京中信集團有非常綿密的金錢往來,其資金可能與中共高度相關,而在習近平上台後,又倒向習近平,並藉著中共高層的政治勢力進入中國投資;高以「華為案」為例,認為其投資台北門戶雙子星案,背後的目的及隱藏的戰略風險不可不慎。

對此,南海發展也透過媒體表示,「絕對沒有中資問題」,資格標時都已經過投審會嚴格審查;南海控股在中國大陸投資戲院,自有股份的高達500多家,「當年是依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進大陸經營電影院,也是第一家拿到執照的港資企業,如果是中資,就不可能走這模式。」

不過,今周刊報導顯示,南海控股各期年報顯示,2011年至2015年,中國中信集團均名列南海控股主要股東名單;2017年則是中央匯金公司名列其中,持股比率達10.3%,中央匯金公司直屬中國國務院,俗稱「金融國資委」,中資色彩的濃厚程度更是無法漠視;與南海控股說法似有明顯差距。

南海發展母公司「南海控股」負債總額超過淨值5.5倍違反招標規定

此外,高嘉瑜也質疑南海發展母公司「南海控股」,負債總額為台幣1567.26億,負債總額是淨值的5.5倍,透過子公司投標雙子星案,明顯規避投標資格設置的財務門檻,投標廠商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負債總額,不得超過淨值的3倍作法。

高嘉瑜也提醒市府,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因得標廠商母集團的財務危機,連帶拖垮公共建設無法執行的情形一再發生。她舉例包括機場捷運案、月眉開發案,都被母集團長億集團財務拖垮;台中洲際棒球場案受母集團午陽集團波及;海科館BOT案被母公司慶富集團弊案拖垮;台北市的北藝中心,也在低價搶標之後包商跳票倒閉留下爛攤子。

雙子星案採「價格標」,誰出高價就會贏

本次雙子星案最終決選方式非採柯市府一直主張的「最有利標」,而採「價格標」,在兩家廠商都通過資格審查,只要評分在80分以上,最後將由「出價高者」得標,「決勝點在於誰敢出高價」。

關注本案學者表示,若投標廠商背後真為中資背景,「漫天喊價」自然不是問題,但未來台灣門戶若被中國介入是否會產生國安問題,需要後續觀察;又若廠商財務能力不夠,得標後財務無法負擔,重演「太極雙星事件」,則對柯市府會造成重傷,如何取捨不得不慎。

長達10年以上無法定案的雙子星案在今日決選後,是否會成為台北市政府的「第六大弊案」,成為壓垮台北市長柯文哲再上層樓的稻草,或是成為帶動「投資台北」的火車頭,突顯柯文哲解決問題的能力。今日的評審結果將是關鍵。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社評】雙子星案處理不當恐使柯文哲陷入執政泥沼
【有影】澄清純外資參與台北雙子星開發案 于品海:希望不要再獵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