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市場在這裡 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全球最大市場在這裡 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
全球最大市場在這裡 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
▲圖為北京公車總站的充電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在哪裡?答案是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的中國。

近日一項由中國工信部賽迪顧問發布的報告指出,新能源城市公車新車市場佔比正在逐年攀升,去(2017)年達到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型的成績,有望率先實現公車全面「新能源化」。

「新能源車」是指使用非常規車用燃料作為動力來源的汽車,包括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燃料電池電動汽車、氫發動機汽車等。中國的新能源公車則是指插電式混合動力、純電動以及燃料電池3種車型。

中國工信部賽迪顧問汽車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吳楚驍稱,新能源車由於有技術、成本、基礎設施方面的限制,因此要從傳統動力汽車大量轉移至新能源汽車仍要一定的時間,不過新能源公車具有以下3點優勢,因此有望率先實現全面新能源化。

首先,城市公車的營運路線及里程固定;第二,公車有專屬停車位可建設充電設施;第三,則是具有公共財政補貼等優勢。綜合以上3點,去年中國每3輛公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車輛,在新公車佔比達到87%,穩步成長。

報告預估,在插電式混合動力、純電動以及燃料電池3種車型中,純電動公車最終會成為市場主流,未來將保持在80%左右的市佔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正在逐年下降,預計僅會佔據2成市場,主要用於滿足特定路線的需求。

事實上,公車「電動化」是全球政府致力的目標,例如相當重視空汙問題的英國,便訂出了2030年50%新車必須是超低排放車輛的目標,並且要在2040年實現大部分新車和出售的車輛100%零排放的願景,近日該國政府還將未來公車的發展方向轉向了自動駕駛。

綠色公共運輸不只有公車,今年9月全球首輛氫動力火車Coradia iLint在德國正式上路,此種氫動力火車透過轉換氫氣與氧氣發電,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一顆氫電池可供火車行駛1,000公里,不輸一般柴油火車,且在行進當中氫動力火車僅會排放出蒸氣汗水,還大幅降低了傳統火車在行進間發出的噪音。

回到台灣,交通部在今年1月宣布要在2030年實現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盼能加速推動綠色公共運輸的發展,截至今年6月電動大客車佔市區公車總數的3.1%,是否能順利達到這項目標,還得持續追蹤。

消息來源:21世紀經濟Digital Trends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透露你的行蹤?中國要200家汽車製造商回傳即時位置數據
美國電動車補助迎終結?白宮證實:是官方政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 LN9267 CC BY 3.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