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透露你的行蹤?中國要200家汽車製造商回傳即時位置數據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電動車透露你的行蹤?中國要200家汽車製造商回傳即時位置數據
電動車透露你的行蹤?中國要200家汽車製造商回傳即時位置數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電動汽車是世界趨勢,但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中國,正要求汽車商回傳駕駛的位置資訊給政府機構。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包含中國國內外在內200多家汽車商正將數據傳輸至有中國政府背景的監控中心,其中之一是上海市新能源車公共數據採集與監測研究中心,另一個則是新能源汽車國家大數據聯盟。

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過去數年以來中國政府不斷推行電動車政策,目的是為了改善該國空氣汙染的狀況,但這種所謂的新能源汽車的位置正暴露給中國政府。據報,這些汽車的即時位置以及數十個其他數據點被上述兩個監控中心蒐集起來,官員指出,這是為了改善公共安全以及促進工業發展與基礎設施規劃,同時要防止針對政府新能源車補貼計畫的詐欺行為。

這套監測系統自去(2017)年初開始實施,數據監控中心的工作人員可以查看地圖,點擊汽車後,就能知道汽車的品牌、型號、里程數以及電池電量等詳細數據。《美聯社》指出,其他主要電動車國際市場,例如美國、日本乃至整個歐洲,都沒有在蒐集這種即時數據。批評人士指出,這些規則將成為下一代連網汽車與中國政府共享數據的先例,很快地,汽車製造商與駕駛就要輸入更多的個人資訊。

預計在明年前進中國市場生產電動車的德國汽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指出,與中國政府分享這些數據是因為「這是強制性的」,但強調駕駛知情並且全面了解;福斯汽車(Volkswagen)則提供了類似說法,並說明駕駛並須同意這些數據共享協議;福特(Ford)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其他汽車廠如日產(Nissan)、BMW以及特斯拉(Tesla)的代表皆沒有回應媒體的評論請求。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因此此次關於中國政府要求車商回傳汽車位置資訊的報導,已引來全球汽車製造商的質疑。有許多汽車製造商在中國政府的開放之下選擇前往該市場製造汽車,特斯拉便是其中之一,該公司在今年10月成功取得上海工業用地進軍中國,預計將成為特斯拉在海外的第一座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特斯拉CEO Elon Musk日前更在Twitter上暗示日後向當地企業採購車用電池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即使這些數據是匿名的,但其帶來的影響仍然巨大。此外,中國政府正在擬定要求新車必須配備可追蹤的RFID晶片,將自明年1月強制施行。預計電動汽車將成為該國政府社會信用制度下,繼人臉辨識技術之後又一強而有力的監控工具。

消息來源:THE VERGEAPCN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法國研發新充電技術 電動車4分鐘可充滿100%
戴姆勒明年前進中國生產電動車 透露將與非汽車公司合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