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秀秀涉嫌過度收集使用者個資!母公司股價兩日跌超26%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圖秀秀涉嫌過度收集使用者個資!母公司股價兩日跌超26%
  • 字級
美圖秀秀涉嫌過度收集使用者個資!母公司股價兩日跌超26%
▲美圖手中擁有300人影像技術團隊,在人臉辨識、圖像增強、圖像生成等領域具備優勢,但近來競爭者眾,更面臨抖音、快手、西瓜視頻等新競爭型態的崛起。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修圖軟體「美圖秀秀」近日深陷過度收集使用者數據醜聞,母公司美圖股價兩日暴跌26%,較今年初高點蒸發76%。

美圖秀秀近日遭中國消費者協會指控,美圖秀秀涉嫌過度收集可識別生物資訊、財務資訊以及位置資訊等敏感資料,上述資料一旦洩露可能對人身和財產帶來重大風險,更重要的是美圖秀秀在向第三方提供使用者個資時,並未說明雙方應承擔的相應責任。

儘管美圖在第一時間已經說明公司相當重視使用者的個資與隱私安全,並承諾不過度收集以及濫用使用者資料,但無法阻止美圖股價持續下跌。《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出,富士康科技集團在美圖股價暴跌之前賣出大量美圖股票。

今年以來美圖的處境沒有好過,首先是經營業績不佳以及活躍用戶數下滑等,再加上近日與小米的「合作」,都顯示出美圖的經營已出現狀況。2018上半年,美圖虧損達2億人民幣(去年同期為3,300萬),虧損大幅度增加,預計全年虧損將達12億,同時收益減少近6%,從去年的21.8億下降至20.52億。

本月稍早,美圖才確認與小米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美圖旗下的美圖手機品牌、影像技術等藉由30年獨家協議授權給小米集團,並由小米負責研發、生產、銷售。美圖CFO顏勁良受訪時對此表示,美圖選擇與小米合作的原因有三,其中之一便是「活下去」。

近年美顏修軟軟體、美顏手機來競爭者眾,美圖秀秀與母公司不再具備優勢,更面臨抖音、快手、西瓜視頻等新競爭型態的崛起,過去三年以來美圖雖有七成以上營收來自硬體產品銷售,美圖手機受眾鮮明也擁有高毛利率,然而卻無法吸收隨之增加的成本,手機銷量表現也不佳,因此才找上小米合作。

消息來源:华尔街见闻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圖:與小米攜手「符合集團利益」 首款合作手機明下半年推出
【迎接5G】小米MIX 3確認搭上5G列車!雷軍:明年第一季推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美圖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