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與小米攜手「符合集團利益」 首款合作手機明下半年推出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圖:與小米攜手「符合集團利益」 首款合作手機明下半年推出
  • 字級
美圖:與小米攜手「符合集團利益」 首款合作手機明下半年推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小米與美圖真的合作了!兩家公司近日宣布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美圖旗下的美圖手機品牌、影像技術等將藉由30年獨家協議授權給小米集團,由小米負責研發、生產、銷售,首款合作手機預計在明(2019)年下半年推出。

小米、美圖日前傳出正在洽談手機相關業務,此消息已在近日獲得證實。美圖CFO顏勁良對雙方展開合作關係指出,美圖選擇與小米合作的原因有三:活下去、輕資產以及互聯網(網路)化,並指雙方的合作有機會讓美圖一年增加一千多萬至三千萬活躍用戶。

一般說到美圖,大部分人想到的是修圖軟體「美圖秀秀」,但該公司近年來主攻變現度更佳的智慧硬體產品,美圖手機也因此誕生。過去三年以來,美圖公司有七成以上營收來自硬體產品銷售,雖銷售量微小,卻擁有42.87%的高毛利率。

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後,小米將獲得美圖手機品牌以及相關影像技術。小米在公告中指出,這有助於提升小米手機的拍照體驗,並且贏得更多的女性市場。

根據雙方協議,雙方的分帳模式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中每賣出一部合作手機,小米將給美圖10%分潤,連續持續5年;第二階段則每年給美圖保底1000萬美元,智慧手機以外的智慧產品每年按毛利分成15%。不過,美圖、小米做出的選擇會是正確的嗎?

小米手機狀況不佳!在中國市佔率大降15%

雖然雷軍在上(10)月宣布小米MIX 3搭上「5G列車」並確認該產品將在明年第一季推出,但小米手機銷量近來並不起色,尤其是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更慘。

根據Counterpoint的最新顯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銷量排行榜Top 5依舊由中國品牌穩站,比起vivo、OPPO、華為等競爭對手,小米卻由於年度旗艦機小米8系列的銷量不如預期,銷售量同比下降15%,落到排名第5,相比vivo一舉超越OPPO市佔拿下20%市占率,情況並不太好。

美圖擁圖像技術硬底子 助小米拓展女性市場?

美圖手中擁有300人影像技術團隊以及其在人臉辨識、圖像增強、圖像生成等領域具備的優勢,對小米手機而言,這場合作無疑會是在當今越來越注重「拍攝力」、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智慧手機市場中一個強而有力的武器。

對美圖而言,「活下去」是該公司找上小米的一個重要因素,美圖手機的受眾鮮明,但若要做到足夠大的規模卻無法吸收其隨之增加的成本。

此次雙方的合作,對小米而言可以藉機拓展女性消費者群體,同時獲得強大的圖像技術;對美圖而言則能「活下去」,這意味著提升手機市場規模的同時降低成本,符合該公司的最大利益。

從表面上來看,小米、美圖的合作模式各取所需、彼此互補,但未來雙方的合作是否真能形成雙贏局面?還得看看即將在明年下半推出的首款合作手機表現如何。

消息來源:PingWest36KrCounterpoin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米、美圖洽談手機相關業務?傳影像技術專利是關鍵
【迎接5G】小米MIX 3確認搭上5G列車!雷軍:明年第一季推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美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