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首席商務官走人 Facebook留不住高層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WhatsApp首席商務官走人 Facebook留不住高層
WhatsApp首席商務官走人 Facebook留不住高層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全球知名的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首席商務官近日宣布離職,母公司Facebook旗下團隊自去(2017)年開始的「離職潮」似乎尚未停止。

WhatsApp創辦人Brian Acton以及Jan Koum分別在去年9月及今年4月自Facebook離職,原因是對Facebook堅持以「用戶資料與母公司共享」為代價換取WhatsApp免費使用的做法感到不滿,雖然當時WhatsApp使用者大幅增長,但兩位創辦人仍然先後離職,並且沒有獲得Facebook曾承諾的股票獎勵。

近日WhatsApp首席商務官Neeraj Arora宣布離職,他在離職聲明中指出,他需要花點時間充電並陪伴家人,並對Neeraj Arora 以及Koum表達深深的感激,但離職信中隻字未提及Facebook CEO祖克伯(Mark Zuckerberg)。Neeraj Arora又被外界稱作「WhatsApp的第四號員工」。

據報,他離職的原因與WhatsApp上向大群用戶散播的假消息有關。上(10)月WhatsApp上的假消息影響了巴西近十幾年來最激烈的總統大選。

《路透社》(Reuters)曾對WhatsApp上充斥的假消息進行分析,指出在巴西上演的這場「資訊戰」之所以混亂,在於WhatsApp擁有與Facebook不同的特性:後者因為擁有龐大的使用者數據可販售給廣告商,讓俄羅斯勢力有機可趁,在蒐集使用者資訊後,發出精準的政治廣告;前者則因具有端到端加密訊息能力,造成無論平台本身或第三方獨立新聞事實查核員,都無法對其平台訊息的真偽加以驗證,使得這場大選中的假新聞、假消息難以控制,從何發出,最終觸及到哪些用戶,全都無從得知。

Facebook在2014年以190億美元收購了WhatsApp,與Facebook不同,WhatsApp原本並非一項免費的應用程式,使用一年需要付費0.99美元,與Facebook靠著廣告營利的模式全然不同,但此種單一的商業模式無法創造更大的利潤,同時無法讓WhatsApp維持獨立營運。

在Facebook要求下,WhatsApp取消了年費制,改為免費使用,使用者數雖大幅增長,但使用者卻要以「與Facebook、Instagram平台共享資料」為代價,這種作法激怒了WhatsApp創辦人Brian Acton以及Jan Koum,因為當初Facebook曾承諾絕不會在WhatsApp平台加入廣告。

Facebook與其收購的WhatsApp或Instagram、Oculus等創辦團隊之間的摩擦與矛盾已浮上檯面,Instagram兩位聯合創始人:Kevin Systrom與Mike Krieger與Facebook管理層因Instagram自主權問題產生的衝突登上了媒體版面,WhatsApp的Brian Acton更曾公開呼籲粉絲們刪除Facebook。

消息來源:TechCrunchCN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介入過多?Instagram兩位聯合創始人雙雙走人
趕上創辦人離職潮!Oculus前CEO將離開Facebook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