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不再依賴化石燃料?愛沙尼亞嘗試綠能交易新方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不再依賴化石燃料?愛沙尼亞嘗試綠能交易新方案
【區塊鏈】不再依賴化石燃料?愛沙尼亞嘗試綠能交易新方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如何解決能源問題?愛沙尼亞有答案!綠能交易平台WePower打算利用區塊鏈技術提高該國能源市場的效率。

愛沙尼亞屬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大部分能源都依賴化石燃料生產,僅有18%來自可再生能源,這也是WePower CEO Nick Martyniuk會選上該國作為區塊鏈技術試驗的原因之一,他們正試圖提高愛沙尼亞綠能使用率。

除了可再生能源比例偏低,愛沙尼亞還擁有100%的智慧電錶覆蓋率,這對能源數據的收集與計算來講都是一個完美的試驗場地。

該平台先是與愛沙尼亞獨立電力和天然氣系統商Elering達成協議,利用區塊鏈將購買電力的企業與電力生產商直接聯繫起來,由於對接了WePower平台以及Elering的數據交換系統,WePower可以存取該國所有的智慧電錶數據。

在台灣,亦有新創公司「台灣碳交易公司」(Taiwan Emission Exchange)提出類似想法,該公司在今年1月宣布攜手台灣微軟、工研院、中經院等合作夥伴打造類似的再生能源交易系統。

台灣碳交易公司解釋,由於傳統再生能源憑證市場牽涉到發證、稽核與交易程序,成本較高昂。例如台灣再生能源憑證就需要累積一千度電才能換取一張紙本憑證,小型家戶與一般再生能源業者難以累積至所需的量,且交易不便,導致參與誘因低。

回到愛沙尼亞的情況來看,該國的綠能交易亦碰到相同窘境,儘管全球再生能源成本已逐年下降,但對中小企業而言卻沒有開始購買綠電的誘因。

自開始試驗以來,WePower已上傳了26,000小時、24TWh的能耗數據至區塊鏈上。Nick Martyniuk指出,區塊鏈技術使人們更容易在綠能平台上進行交易,能源買家可以決定向平台上的哪個綠能項目購電,無論是想要風電或太陽能,都可以自由選擇、組合,相比以往的綠能購電系統擁有更大的靈活度。

不過,目前WePower的整個項目還在試驗中,由於該項目主要是使用公共以太坊區塊鏈,需要大量的能源與計算能力,能源研究和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高級研究分析師Fei Wang認為,若WePower綠能項目要擴展到完全商業部署,可能會因此面臨障礙。

消息來源:WIRE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制定技術共同標準!ISO會員國2019年齊聚愛爾蘭首都
【區塊鏈】綠能交易應用又一例!日本東大攜手3企業進行電力改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LIOTEC Solar GmbH, www.iliotec.de CC BY-SA 3.0 D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