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助能源轉型:分散式儲能發電才是台灣電力解藥 - 匯流新聞網

LIFE

區塊鏈技術助能源轉型:分散式儲能發電才是台灣電力解藥
  • 字級
區塊鏈技術助能源轉型:分散式儲能發電才是台灣電力解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去年815大停電事件之後,能源問題成了上至政府機關下至民眾百姓關心的議題,台灣的電力、能源能如何改善?

台灣新創能源資訊公司「台灣碳交易公司」(Taiwan Emission Exchange)今(11)日舉辦「能源資訊科技新紀元」記者會,盼建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底的「分散式儲能、再生能源憑證與碳權交易市場」生態系,成為政府推動「綠能屋頂計畫」更強而有力的後援。

台灣碳交易公司今宣布攜手宣布攜手台灣微軟、工研院、中經院、優納比(UnaBiz)、節能屋以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合作夥伴,在技術顧問法國電力集團(EDF)的見證下,共同宣布打造再生能源憑證、碳權交易市場生態系,開創台灣能源資訊科技新紀元。

台灣碳交易公司指出,去年815大停電事件後,台灣能源轉型關鍵在於將集中式發電轉為分散式儲能與發電。對民眾而言,於尖峰時段可減少電費帳單,對台電來說,則可紓解整體供電壓力。

台灣碳交易公司於台東愛國埔與紅葉村先行建立分散式的智慧能源交易市場系統做概念展示,邀請產官學界共同參與此一交易市場,打造台灣P2P能源交易。

為打造分散式智慧能源交易市場,台灣碳交易公司先與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合作接受台灣碳交易的調度;並且與電力消費者簽約,在消費者端安裝儲能電池。台灣碳交易透過Sigfox物聯網通訊技術把發電與儲電紀錄透過微軟Azure IoT雲,記錄在台灣碳交易的區塊鏈,確保每一度電都是100%綠電。之後,再透過台電代輸,將綠電傳至消費者端的電池緩解消費者尖峰用電壓力。如下圖所示。

20180111a01a01

▲台灣碳交易以區塊鏈提供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儲電獎勵,用市場機制激勵儲能發展減輕國家供電壓力。/新聞照來源:台灣碳交易公司提供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分析,台灣有98%能源仰賴進口,只有2%是自產能源,因此能源轉型對於台灣而言相當重要。他提到,政府的目標有二:首先,目標要在2025年之前達成「非核家園」的願景;再來,也要在同年將綠能占比提高至20%,達到每年550億度的目標。

李君禮提到,地球各處都正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國際上各個國家都在提倡綠能,台灣亦遵守巴黎協議、進行碳排放減量,盼能透過新技術順利進行能源轉型。

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陳守正指出,永續能源的供給對台灣的發展至關重要,但必須建構完整的生態系,才能吸引更多民間力量參與。透過提供安全有效率的物聯網(IoT)解決方案與區塊鏈平台,台灣微軟盼扮演科技加速器、軍火庫的角色,協助工研院與台灣碳交易中心打造分散式智慧能源交易市場。從IoT、區塊鏈,未來將擴展至大數據與AI,協助國內業者發展發電、儲電及能源調度的智慧能源應用。

傳統再生能源憑證成本高昂,盼透過區塊鏈技術往綠色家園前進

台灣碳交易公司指出,傳統再生能源憑證的集中市場牽涉到發證、稽核與交易程序,成本高昂。目前,台灣再生能源憑證需累積一千度電才能換取一張紙本憑證,小型家戶與一般再生能源業者難以累積至所需的量,且交易不便,導致參與誘因低。

有鑒於再生能源憑證認證及交易的困難,台灣碳交易與工研院合作,透過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建構發行數位再生能源憑證與數位碳權,發電業者可透過區塊鏈自然形成的分散式交易市場,進行儲能獎勵、數位再生能源憑證與數位碳權的交易;監理機構則透過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便於稽核的特性進行市場的監理;再加上,透過區塊鏈將再生能源憑證與碳權數位化以後,未來再生能源憑證不論多小的量都可以交易,可更進一步往綠色家園的目標前進。

工研院資通所張中一經理指出:「台灣應善用自身的資通訊能量結合再生能源產業,我們透過區塊鏈將碳權以及再生能源憑證數位化發行『碳權幣』與『再生能源幣』,把相關憑證發行的成本大幅降低,同時因加密貨幣本身就是分散式的交易機制,相關交易市場將可以更快速、低成本建立起來。」

法國電力集團研發總院EDF R&D國際合作處執行長Bruno Prestat則表示:「台灣碳交易公司的計畫不應該被局限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它最大的價值是在測試新的商業模式、開創未來的電力交易市場,利用區塊鏈和物聯網試圖降低交易門檻以及市場建置的成本。」

台灣碳交易公司指出,未來將爭取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正式設立分散式智慧能源交易中心,結合戰略夥伴力量,一同建立更豐富的創新生態系,達成永續台灣願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