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空污論壇3-3】環境與健康息息相關 產業、醫界權威共為永續、將污染努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第六屆空污論壇3-3】環境與健康息息相關 產業、醫界權威共為永續、將污染努力
  • 字級

CNEWS195231015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林佑威、王聿瀠/台中報導

由中台灣教授協會、臺灣環境公義協會、台中市醫界聯盟、台中市環境保護局共同主辦的第六屆空污論壇14日於台中舉辦,現場邀集產、官、學界代表與關注環境議題的民眾等近200人參與,透過五項議題啟動各界對話,了解各方的研究及推動成效,並將於活動結束後把結論提供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參考。

關於健康與空污,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陳芳英則就她在醫學領域30年的寶貴經驗,向大眾示警,空氣污染與健康之間緊密的聯繫。根據她對一些罹患肌瘤、癌症的女性深入研究後發現,她們頭髮中的重金屬含量明顯超標,促使她對環境與健康之間的關係格外關注。陳芳英認為,環境問題不僅僅是政府、學術機構或醫生的責任,全體市民也需要共同關注,並一同制定有助於改善生活環境的政策,如此一來才可為台灣創造一個更潔净、更健康的環境。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林子賢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在最近這兩年才正式把空氣污染放入慢性病致死的主要環境因素,因為數據顯示,包括冠狀動脈硬化、中風、阻塞性肺炎,甚至過敏等疾病的致死率,都有因為空氣污染而有所上升。若能配合淨零排放,讓民眾暴露在空氣污染的機會減少,那就可以讓慢性病的發生率、盛行率降低,而死亡率也會減少。

另外,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瑞庚表示,空污對健康將造成嚴重影響,而空氣品質和居民收入之間存在關聯,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和政策來解決。而關於如何改善空氣品質,王瑞庚提到混氫發電這個減少碳排放的方法,混氫發電是一種將氫氣與天然氣混合使用以發電的技術,對於台灣這樣一個注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的國家,混氫發電技術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擇,只是混氫發電技術還存在一些挑戰,包括氫氣的存儲和運輸,以及混氫燃燒過程的效能需要持續的研究和技術發展,以克服這些挑戰。

在交通與空污方面,國立中山大學機電系教授李卓昱則說,氫引擎(PFI)的制動扭矩輸出會略低於汽油引擎,其因氫氣密度低的特性,會佔走部分進氣流量,導致引擎輸出扭矩較低;李卓昱補充,進行氫引擎測試時,因需要少量機油潤滑引擎內部,廢氣測試中還是有微量碳排放,但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的排放有機會趨近於環境背景值,符合未來社會對於零碳排放之走向。李卓昱強調,選擇氫氣作為燃料可獲得較佳的燃燒效率,減少燃燒持續時間、點火延遲與排污,且有稀薄燃燒的發展優勢。

至於低碳永續、循環經濟的部分,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企研處處長王逸萍表示,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中油的淨零轉型策略為優油、減碳、節能。優油策略方面,王逸萍指出,中油將持續推進油料轉石化品,並逐步轉化為高值材料,採取漸進式COTC技術的發展,並致力於開發石化高值材料和關鍵電池材料。此外,中油也將擴展智慧綠能站的建設,並積極建置電動車充換電設施,為節能減碳貢獻努力;減碳方面,中油將積極推動製程節能減碳,持續取得碳中和產品,並推動碳捕充與封存(CCS)以及碳捕充再利用(CCU)等行動方案,以進一步降低碳排放。節能方面也是中油的重點之一,公司將深入研究氫能初級領域,並進一步開發地熱能和太陽光電等節能技術,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CNEWS195231015a02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處長溫桓正以「環境月」為例說明,台電持續透過升級設備、實施環保措施以減少空氣污染和碳排放。最近,為迎合淨零能源趨勢,特別引進了燃氣混合氫和燃煤混合氨等新能源應用發電示範計畫,逐步實現由低碳向零碳轉型,積極實施電力淨零政策。

衛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COO林鈺庭談到了循環經濟及其在當今社會的關鍵性。他指出,這一議題不僅牽涉到環境問題,還包括能源效率、資源循環零廢棄。當前最受產業界關注的問題之一是碳排放,這些排放是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和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林鈺庭強調,台灣正在積極推動「淨零政策」,而其公司也致力於推動發展低碳綠能的MVR廢水循環系統搭配公司目前的CEA技術解決方案,已實現工業廢水處理暨資源再利用,除了實現工業廢水處理的水資源循環之外還能提取廢水中的有價值物質,以便再次用於生產製程中已實現廢棄物資源化,有助於實現綠色的工業體系。

為促進了各界對於環境政策的交流與共識,此次活動結束後,空污論壇會議結論將彙整提供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參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喚起永續意識 《國家地理》攝影大賽生態永續組冠軍年僅14歲

五大洲佛光人回家 堅守永續人間佛教信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