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數據案開罰!Facebook遭英國ICO祭出最高罰款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劍橋數據案開罰!Facebook遭英國ICO祭出最高罰款
  • 字級
劍橋數據案開罰!Facebook遭英國ICO祭出最高罰款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震驚美國政府的「劍橋數據案」近日遭英國數據監管機構ICO以最高法定金額開罰50萬英鎊,成為該公司第一次因該醜聞受到國外公司處罰。

由於「劍橋數據案」是在歐盟GDPR法生效之前發生的,因此英國ICO開罰的金額是以1998年的數據保護法計算得出的。ICO負責人Elizabeth Denham說,「我們認為這些違法行為相當嚴重,因此根據了先前的法律做出了最高的懲罰。」

若劍橋數據案發生在GDPR生效後,依照該法制訂的罰則,Facebook的最高罰款為該公司全球營收的4%或2000萬歐元,以較高者為準,考慮到該公司2017年的全球營收將近400億美元,這可能意味著16億美元的罰款。

「劍橋數據案」一共影響了全球8700萬名Facebook用戶,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向劍橋大學的美籍俄裔心理學家科甘(Aleksandr Kogan)提出合作要求後共同開發出一款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應用程式,並用「心理測驗」、「研究用應用程式」等文字加以包裝、誘使Facebook用戶進行測驗,從而得知他們的政治傾向。

他們在用戶完成測驗後,將資料轉交給第三方──科甘的調查公司全球科學研究公司(GSR)以及母公司SCL集團,並透過此軟體收集到的數據,建立起超過8700萬人規模的數據庫,以便針對他們的政治傾向發出特定的政治廣告干預美國國內選舉。

劍橋分析前員工懷利(Christopher Wylie)過去是劍橋分析的員工,他也是「劍橋數據案」的關鍵爆料者,他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他相信俄羅斯情報單位曾取得過劍橋分析的資料與數據,並認為有合理理由懷疑劍橋分析可能是俄國安全單位的情報目標。

這起發生在美國的案件也引來英國、德國等其他歐洲國家的注意,在ICO的調查中並沒有發現類似情形。Facebook對ICO的判決指出,很感激ICO在整個調查中承認Facebook與之全面合作,並確認沒有發現任何證據指出英國Facebook用戶的數據與劍橋分析公司共享。

除了劍橋分析之外,上(9)月Facebook再度爆發大規模用戶個資外洩事件,雖然Facebook第一時間澄清此次並非特定國家所為,但愛爾蘭數據監管機構已著手對此事件進行調查,這對這間社群巨頭來說,可能意味著下一筆高額罰款。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Business Insider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趕上創辦人離職潮!Oculus前CEO將離開Facebook
與Google、蘋果抗衡?Facebook證實正在打造AR眼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