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走Snapchat創意還是贏不了?年輕一代「從未使用」Facebook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抄走Snapchat創意還是贏不了?年輕一代「從未使用」Facebook
抄走Snapchat創意還是贏不了?年輕一代「從未使用」Facebook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Facebook對年輕人沒有吸引力」、「Facebook是老人在用的」早已不是新聞,但若說現在已經出現了從未使用過Facebook的年輕一代,可能會更讓人驚訝,這樣的年輕一代在歐美國家被稱為Facebook-nevers,他們不曾使用Facebook,甚至不曾創建過Facebook帳號,永遠有著時髦功能的Snapchat才是他們的首選。

eMarketer近日發布一則新報告顯示,Snapchat將在今年底前擁有超過500萬名18至24歲的年輕用戶,首次在英國超越Facebook,在年輕族群眼中,Snapchat才是他們最愛的社群應用。

報告指出,2018年是Facebook 18至24歲在英國使用率下降的第二年,用戶僅有450萬,過去兩年以來,有超過50萬名該年齡層用戶離開Facebook。去(2017)年的數據就已經指出,在12至17歲的英國社群媒體用戶中,Snapchat的人氣早就超過了Facebook。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的恩怨情仇

若撇開Facebook不說,Facebook旗下Instagram近年人氣扶搖直上的原因與「限時動態」(Stories)功能有極大相關,其實這原本是Snapchat最為標誌性的功能,但Instagram「致敬」了這項功能後短短8個月(2017年7月)內使用人數就超過2億人,這比當時Snapchat 的總使用人數還多。(詳情可見此篇

雙方之間的恩怨情仇還可追溯到2013年,當時Snapchat CEO伊凡‧史匹格(Evan Spiegel)曾拒絕Facebook 30億美元的收購合約。之後,Facebook以及其旗下的Instagram靠著致敬、再致敬,加上自身龐大用戶數的優勢,狠甩Snapchat好幾條街,也讓Facebook還能靠著Instagram抓著年輕人的心,在Facebook近年接連出錯時,當年Facebook收購Instagram的決定都一再被媒體、分析師等譽為「Facebook史上最正確的收購決定」。

這也讓伊凡‧史匹格在今年5月談到Facebook糟糕的數據保護措施時,略帶酸意笑「如果他們能抄走我們的數據保護措施,我們會更加開心與感激。」

雖然年輕人不再使用Facebook,年紀較長的使用者還是相繼湧入,在英國,增長最快的Facebook使用族群是55歲以上人口,這些頭冒白髮的使用者沒有跟上孩子、孫子的腳步,在年輕人已經棄用時才姍姍來遲。

根據eMarketer的數據顯示,英國有將近37%的用戶是45歲(或以上)的使用者,多達1200萬人,且今年還會有43萬名55歲或以上的用戶加入Facebook,當初又潮又年輕的Facebook已經開始成為中老年人的社交場所。

Snapchat也有自己的問題

不過,Snapchat廣受年輕人歡迎,同時也意味著容易被這個年齡層的使用者一夕之間拋棄。今年稍早,由於Snapchat大幅變更使用者介面,引發用戶強烈反彈。

當時,在年輕人之間具備極大影響力的網紅凱莉.詹娜也加入抵制Snapchat的行列,並在Twitter上發文:「還有誰也不再打開Snapchat了?」光是這一則貼文就讓Snapchat股價大跌6%,市值蒸發13億美元,足見網紅以及年輕人族群對Snapchat的重要性,以及該應用程式的脆弱程度。

此外,Snapchat的盈利能力也是該公司的一大痛點,該公司在今年5月推出了新的廣告模式,強制用戶「一定得看完」,不過一則只有6秒的廣告還是讓廣告商不太滿意,最為糟糕的是,Snapchat的日活躍用戶數還在今年8月首次「倒退嚕」,各界都在觀察,這位當初推出眾多嶄新功能的開路先鋒,能怎麼挽回頹勢,與大鯨魚爭鬥。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紅、Vlogger必備!第2代可錄影太陽眼鏡Spectacles出爐
真是老人在用?報告指:Facebook今年將大量流失年輕用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Snap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