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支付寶結合區塊鏈開立醫療電子票據 替患者省下1.5小時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支付寶結合區塊鏈開立醫療電子票據 替患者省下1.5小時
【區塊鏈】支付寶結合區塊鏈開立醫療電子票據 替患者省下1.5小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區塊鏈技術應用廣泛,除了加密貨幣,尚能應用於改善醫療體系。據報,中國螞蟻金服正與航天信息合作推出「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服務,近兩週以來已開出將近60萬張醫療電子票據,透過區塊鏈技術,讓求診患者平均省下1.5小時。

螞蟻金服目前在杭州、台州、金華的醫院提供這項服務,在患者或家屬使用支付寶繳納掛號費、門診以及住院費之後,相關電子票據就會自動發送到支付寶內的「發票管家」;若使用現金或醫院應用程式繳費,用手機掃描繳費單上的QR Code就可以掃出電子票據,省下患者與家屬在窗口排隊等待的時間,直接使用電子票據報銷或開立請假證明。

螞蟻金服區塊鏈業務專家楊雪清表示,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醫院的電子票據,最根本的是解決「重複報銷」的問題,因為區塊鏈技術在電子票據的生成、傳送以及儲存、使用的過程中都蓋上了「戳」,利用該技術不可竄改、可追蹤的特質,票據便不可報銷第二次,也方便當地的財政局、社保局監控發票。

據螞蟻金服的說法,電子票據將患者的看病服務體驗的最後一哩路打通之後,患者平均可省下1.5小時,鏈上的節點除了醫院、支付寶、航天信息之外,還包括了當地的財政局以及社保局。

螞蟻金服5年內轉型科技服務 「區塊鏈」技術是關鍵

螞蟻金服在今年6月曾表示,未來公司的重心將自支付與消費者金融面轉向「科技服務」,還預計在未來5年內科技服務要佔螞蟻金服營收的65%;上(7)月,螞蟻金服對外公開表示,區塊鏈會是長期主導各大行業的關鍵技術,也承認該公司正在積極開發與測試此技術,盼能為螞蟻金服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

馬雲曾指出,自2017年以來迅速崛起的數位資產可能是一場泡沫,但區塊鏈卻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應運用於解決數據隱私、安全性以及永續性等問題,而非IPO或新興加密貨幣等賺錢的工具與概念。

外媒TechCrunch當時指出,螞蟻金融旗下支付寶的市占率即使是在中國以外的亞洲市場也不可忽視,報導認為,螞蟻金服對區塊鏈技術的興趣,未來極有可能應用於支付寶上。現在,支付寶結合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已經誕生,這家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平台,未來會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商業模式的轉型?值得持續觀察。

消息來源:雷锋网36K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利用區塊鏈優化患者醫療數據系統 醫療保健紀錄更安全
沃爾瑪申請區塊鏈技術專利不遺餘力!患者醫療紀錄數據庫、「閒置電」挖礦樣樣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アラツク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