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劍橋分析濫用行為後 Facebook還是給了61家公司用戶數據的存取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發現劍橋分析濫用行為後 Facebook還是給了61家公司用戶數據的存取權
發現劍橋分析濫用行為後 Facebook還是給了61家公司用戶數據的存取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濫用8,700萬筆Facebook用戶個資,讓社群媒體巨頭面臨美國政府史上最嚴格審查;然而,Facebook卻在近日提交給美國政府的報告中坦承,自發現劍橋分析數據濫用情形後,還是給了61家公司取得用戶數據的權限。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在Facebook近日向官方提交的一份長達747頁的報告中,內容提及在該公司發現劍橋分析濫用用戶個資後,仍然給予Nike、Spotify、UPS和約會應用程式Hinge等61家公司6個月的「緩衝時間」存取用戶數據的權限,並稱這個決定是為了讓企業們有時間能適應用戶數據的政策變動,其中Serotek應用程式還獲得了8個月的延期。

在給予美國國會的書面答覆中,社群巨頭Facebook透露它還授予了許多擴展存取權,讓企業得以存取用戶的公開個人資料以及來自用戶朋友的個人數據,包括Snap、Panasonic、Oracle、AOL和Nissan等5家企業,因為他們獲得的存取權「屬於Facebook測試項目中的一部分」。

這項說法與先前Facebook的聲明南轅北轍,該公司在國會上聲稱,這種允許詳細存取用戶個資的權限在2015年就已被關閉。

在另一份文件中,Facebook透露已授予了其他52家硬體和軟體公司特權,將Facebook和Facebook功能集成至其設備和服務中,這些設備和服務涉及存取基本的用戶數據,包括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以及中國手機廠商華為、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等。對此,Facebook表示,已在今年4月宣布開始關閉這些API,未來會繼續進行其他更改,以便保護好用戶的隱私。

劍橋數據案讓Facebook留下極大汙點,也讓各國政府開始緊盯科技或社群公司處理用戶數據的方式,不過無論是Facebook的股價或是使用者數量都沒有受到明顯影響。

消息來源:Wall Street JournalFacebook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祖克柏現身歐洲議會 官員問:賈伯斯和比爾蓋茲讓世界變好,那你呢?
劍橋分析遭指曾與俄國共享Facebook用戶資料 美司法部、FBI著手調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