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自駕車帶來的重大影響 Waymo、Uber、福特等車廠組隊找解答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探討自駕車帶來的重大影響 Waymo、Uber、福特等車廠組隊找解答
探討自駕車帶來的重大影響 Waymo、Uber、福特等車廠組隊找解答

▲隨著自動駕駛技術迅速發展,未來「卡車司機」這項職業可能走入歷史,圖為自駕卡車公司Otto,該公司已被Uber收購。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技術將對人類社會造成巨大改變,除了會讓計程車、公車、卡車司機等工作崗位漸漸消失,就連外送員的工作都可能被取代,為了探討自駕車對人類社會可能帶來的影響,科技公司與傳統車廠已開始「組隊」,盼能在科技迅速變革的時代中找出對社會衝擊最低的正確解答。

在Uber、特斯拉(Tesla)今年稍早接續發生自動駕駛車禍後,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有多達73%美國人對搭乘自動駕駛汽車感到害怕;再加上大眾對自動駕駛車輛可能對工作岡位產生衝擊的憂慮,包括Waymo、Uber、Lyft等科技新創企業以及福特(Ford)、豐田(Toyota)、戴姆勒(Daimler)等傳統車廠,都已加入了非營利組織「交通創新與機遇合作夥伴」(The Partnership for Transportation Innovation and Opportunity,PTIO),盼能推動大眾理解自動駕駛技術會帶來的改變與益處。

福特在本月稍早在邁阿密開始測試以自駕車外送食物的服務,但其實在路人們看不見的汽車內部,仍有真人駕駛員存在,福特稱此實驗是為了了解民眾對自動駕駛車送餐的反應,並解決他們對自駕車的疑慮;在PTIO中,除了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叫車共享平台與傳統汽車廠,連物流業者如聯邦快遞(FedEx)、美國貨運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都在其中,自動駕駛牽涉的範圍之廣由此可見。

確保勞工就業機會與公眾安全是PTIO專注的重點,該組織計畫與各領域的利益相關者進行接觸,並盡可能無痛實現駛向自駕車未來的轉型。為了瞭解自動駕駛對相關領域的影響,PTIO計畫如下:首先,了解自動駕駛汽車對工作崗位可能產生的影響;其次,徵求專業知識、關注點與各方的希望;最後,在轉型期間提高相關領域勞工對現有與未來職業機會的認識。

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的數據,在美國有超過380萬人靠著駕駛車輛維生,這包括了卡車司機,約有170萬人;卡車司機被認為將是第一波受自動駕駛技術波及的工作崗位:Waymo已在今年3月擴大了自動駕駛卡車的路測範圍,並開始替Google數據中心送貨,而Waymo絕非唯一一間正在進行自駕卡車道路測試的公司。

單就卡車駕駛的職位來看,由於職位過於辛苦且危險,2015年短缺的卡車司機人數大約有4,5000人,並在去(2017)年上升至10,0000人;高盛(Goldman Sachs Economics Research)去年的報告則指出,當自動車輛達到飽和高峰,每年將造成30萬名司機因此失業。

目前在職的卡車司機多半來自嬰兒潮,多半年紀已不輕(根據美國卡車協會調查,其均齡為49歲),若這波嬰兒潮卡車司機陸續自工作崗位上退休,再加上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真正落地,未來人類卡車司機消失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自卡車司機開始,再擴及至計程車司機、公車司機甚至是物流人員,在社會朝自動駕駛未來轉型的過程,如何讓相關領域勞工無痛轉換軌道並對一般大眾造成最低影響是PTIO的首要任務。

PTIO 執行董事Maureen Westphal指出,PTIO將會更關注在自動駕駛技術對大眾工作崗位與就業機會的影響,亦即PTIO對自動駕駛法律或道德等相關問題較不著墨。

消息來源:THE VERGEVentureBea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又有一項職業要被淘汰?Ford自駕車開始在邁阿密外送食物了!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 Dllu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