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 字級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今年4月開始,台灣機車龍頭「光陽」(KYMCO)的名字開始攻佔媒體版面,在經濟部公布的2018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中,光陽首度晉身台灣法人前10大排行榜,引起國內媒體強烈關注。

接下來,光陽打鐵趁熱,選在台北小巨蛋大動作舉辦記者會,在台灣正式發表「光陽 Ionex車能網」,一時成了有著機車王國之稱,同時也是光陽的故鄉──台灣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29

▲昨日小巨蛋記者會盛況。/KYMCO

 Ionex車能網在日本首先發表 話題燒回台灣

特斯拉(Tesla)並非是第一家做電動車的企業,但卻成功帶動了全球電動車風潮,那麼面對即將在台灣、在全球各地起飛的電動機車市場,全台最大的機車公司光陽顯然不想錯失這個能「華麗轉身」的機會。

3月,光陽在日本首次發表全新電動機車解決方案 Ionex車能網,引起全球驚豔,在光陽提供的解決方案中,主打能讓騎士們無須在「綠能」與「性能」二者間妥協,成功打造火熱話題,「Ionex車能網」話題燒回台灣,光陽抓住機會,選擇在讓各界都跌破眼鏡的台北小巨蛋舉辦發表會。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31

▲昨日小巨蛋記者會盛況。/KYMCO

隨著各國政府相關法規陸續上路,加上消費者對電動機車越來越高的接受度,光陽除了在台灣站穩腳跟之外,也在發表會上表現出爭霸海外市場的決心,尤其是對電動機車有強勁需求的中國與印度,都是光陽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誓言不會放過的市場。

而在昨日的記者會落幕後,光陽 Ionex已在網路上引起眾多討論,不少台灣網友將其車輛外型與Gogoro相比,認為光陽的機車外型不夠時尚、沒有新意,看起來仍與傳統車型相去不遠。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33

KYMCO

對於車輛外型,光陽指出 Ionex車能網的願景是要盡速推動電動機車普及,首先針對最需要電動機車的消費者,接下來還會有針對不同族群的電動機車會陸續發表,滿足年輕族群以及動力愛好者,除了能看出台灣消費者對光陽的高度期待之外,也顯示光陽已為未來布局做足準備。

 Ionex車能網 電池用盡還可繼續騎

值得注意的是,光陽 Ionex車能網開始引起注意時,正好碰上Gogoro頻頻發生的斷電事件,事後雖然Gogoro官方主動全面召回有問題的電池,並且提供電池連接器終身保固服務,但仍引起騎士們對電動機車突然斷電、失去動力的擔憂。

在光陽 Ionex車能網解決方案中,與一般電動機車相當不同的是──車輛得以透過「智能電池抽取匣」設計,讓「充電」與「換電」並行。

光陽指出,以台灣機車族每日平均騎車的距離約13至15公里為例,其實一顆電池就已足夠。不過,為防電池用盡的情況發生,車輛內的核心電池會在抽取式電池用盡時直接接管車輛,並能讓騎士繼續騎乘5至10公里,除了不用耗費時間等待充電之外,更重要的是──不會因為斷電,發生突然失去動力的危險情況。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35

▲當騎士將充滿電的電池放回腳踏板,電池就會在機車運行時對核心電池充電,讓騎士沒有後顧之憂。/KYMCO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37

▲將電池放置在腳踏板中,讓電池不再佔用空間。/KYMCO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39

▲騎士最多可將三個KYMCO Ionex電池存放在座位車廂內,每個充滿電的電池續航里程約為40公里,核心電池續航里程則為25公里。/KYMCO

Gogoro與光陽當然各有優缺,首先起步的Gogoro在全台擁有604座電池交換站,更有超過3,000座充電站,密集程度非常高,除了在台灣擁有57%的電動機車市佔率,也由於迅速進入國際市場,被外媒譽為電動機車界的特斯拉。

相比剛起步的光陽,根據昨日記者會上透露的數據,目前已經完成的快速充電站為1,500座,但預計會在明年年底前完成2,000個能源交換站的建置,並且累積30,000個共享插座服務據點。

台灣伊隆馬斯克 Ionex車能網佈局全球 站穩台灣市場 41

KYMCO

無論是在台灣一講起電動機車就聯想到的Gogoro,或者「大隻雞慢啼」的光陽,在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台灣,無疑會展開一場激烈的競爭。Gogoro起步早、充電站密集、外型搶眼,而光陽則靠著 Ionex車能網打響名號,並打破騎士對電池續航力的迷思,提供市場一個全新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

放眼國際,台灣電動汽車聯盟(Taiwan Electric Vehicles Association,TEVA)已在國外為台灣打響了名號,TEVA包括了Gogoro、宏佳騰機車(Aeon)、光陽以及SYM等品牌,日前在2018台灣世博會已向印度消費者以及當地的電動機車業者們展示了台灣電動機車的堅強實力。

蘋果(Apple)iPhone並不是全球第一支智慧手機、特斯拉也並非世界首台電動車,隨著台灣以及世界各國對綠能交通工具的需求越來越強勁,光陽是否能成功吸取在台灣這片土地、這片故鄉累積的寶貴經驗騎向國際?值得觀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光陽Ionex在台亮眼登場 明年底前要賣出6萬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