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滴滴出行拚今年底IPO 為什麼日本軟銀是最大贏家?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國滴滴出行拚今年底IPO 為什麼日本軟銀是最大贏家?
中國滴滴出行拚今年底IPO 為什麼日本軟銀是最大贏家?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據報正打算在今年底之前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若傳言屬實,滴滴出行將比最大競爭對手Uber更早一步進入市場。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4日報導,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近幾週正與專家就2018年下半年IPO的可行性進行討論。《QUARTZ》報導指出,若滴滴真的打算IPO,該平台的投資者之一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將是最大贏家。

中國滴滴出行拚今年底IPO 為什麼日本軟銀是最大贏家? 5
▲全球共享乘車/叫車平台業者最新估值(2017年4月)。/製表: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資料來源:PitchBook

滴滴出行是中國最大的叫車平台,在今年開始進行國際擴張進軍墨西哥,這是滴滴出行首次於亞洲以外的市場進行擴張,預估將與在該市場擁有87%市佔率的Uber展開激烈競爭,而墨西哥還可能只是個開始。

但無論滴滴出行與Uber何者會搶先IPO,對軟銀來說都是再好不過的勝利。

日本軟銀集團在2016年成立了一規模高達1000億美元的科技投資基金「軟銀願景基金」,並藉此在今年成為了Uber的最大股東,同時也悄悄將Uber在美國最大的競爭者Lyft,以及中國的滴滴出行、新加坡的Grab、印度的Ola以及巴西的99(已被滴滴出行收購)等業者都投資了一輪以上,可說是打造了一座「叫車王國」

軟銀不會希望Uber與其他投資對象相互競爭、產生衝突,只要讓某一家公司控制著一個國家或地區,就能避免投資對象之間因為相互競爭而燒錢。今年1月就傳出軟銀高層希望Uber鎖定原本的核心市場,放棄其他新興市場的消息,這與Uber原本的公司政策大相逕庭。

雖然此報導立刻遭到Uber否認,但近年在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Uber陸續退出了中國、俄羅斯、東南亞等市場都是事實,外界都在猜測,在軟銀的壓力下,印度是否會成為Uber下一個退出的市場。

《QUARTZ》指出,若滴滴出行比Uber早一步IPO,那麼Uber很有可能將會放棄亞洲、中東、拉丁美洲等市場,並留在原本的核心市場內,如美國、歐洲以及拉丁美洲。

Uber在2017年經歷了一連串的醜聞與風波,直到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接手後才慢慢自泥淖中站起。但除了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以外,Uber的公司政策在未來可能又會與最大股東軟銀相左,看來Khosrowshahi要能成功帶領Uber達成2019年IPO的目標,也許還有一場硬戰要打。

消息來源:WSJQZ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亞洲二次撤退 Uber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對手Grab
Uber宣布3項變革:租車服務、共享單車、大眾運輸樣樣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滴滴出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