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以人工智慧發展為目標!軟銀宣布成立2號願景基金 鴻海、微軟都將參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將以人工智慧發展為目標!軟銀宣布成立2號願景基金 鴻海、微軟都將參與
  • 字級
將以人工智慧發展為目標!軟銀宣布成立2號願景基金 鴻海、微軟都將參與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近日宣布,未來將成立第二支巨型科技基金「願景基金2」(Vision Fund 2),而且投資規模高達1080億美,目標則放在活用科技、領導各市場的成長企業進行投資,持續加速AI人工智慧革命。

軟銀表示,目前已有10多位投資人承諾願意投資「願景基金2」,投資名單中不乏科技大咖,像是微軟、鴻海、蘋果,還有包含瑞穗、三井住友及三菱日聯等日本三大銀行、哈權克主權財富基金與其他台灣大型投資人。軟銀提到,現已與這些投資人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軟銀集團打算自行出資380億日圓,資金則來自第一支願景基金。

「願景基金2」計畫投資AI人工智慧領域;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先前曾說,感應器、攝影機等機械蒐集的真實世界數據不斷擴大,這將加快AI技術進步,讓企業也能藉此預測人們未來的行為。而成立「願景基金2」,其實也代表孫正義的一次勝利,因為讓他能以此穩居科技業最具影響力投資人的地位。孫正義在2年前成立首支願景基金,規模高達986億美金、並由沙烏地阿拉伯及阿布達比主權基金支持,之後更路去投資像Uber、WeWork等知名新創公司。

雖然軟銀首支願景基金的投資成果還沒確定,但軟銀也表示,因受惠於所持資產的價值上升,首支願景基金的投資報酬率是29%,而這個初步績效指標就足以吸引到更加龐大、更多元的潛在投資人組合。

相較於首支願景基金的主要資金,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的主權基金以及軟銀本身,這次打算投資第二支基金的企業就相對多元,除了日本及台灣銀行業外,保險公司與退休金公司也在其中,這些投資者的投資風格相對保守,風險偏好則較低。

參考來源:TechCrunch、Deutsche Welle
照片來源:ソフトバンク(SoftBank) Youtub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準自駕車市場!日傳統車廠參與軟銀、豐田合資開發公司

UBER全力開發自動駕駛 喜獲10億美金注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