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獎牌亮相 100%用民眾捐出的3C產品打造而成 - 匯流新聞網

LIFE

東京奧運獎牌亮相 100%用民眾捐出的3C產品打造而成
東京奧運獎牌亮相 100%用民眾捐出的3C產品打造而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離2020東京奧運剩不到一年的時間,隨著比賽腳步越來越近,不少相關細節也慢慢公開,繼先前官方公布將會投入機器人在賽場為民眾服務、也會用AI來觀測體操選手,作為評分標準後,近日官方也正式公開奧運獎牌,整體外觀看起來超有質感,最重要的是,這些獎牌都是用3C產品回收後打造而成。

這個獎牌是大阪設計師川西純市的設計,而置放獎牌的木盒則是由工業設計師吉田真也所設計。川西純市的設計重點,是以「光輝」、「選手的活力」、「多樣性與調和」為主題,經過拋光處理的金屬,顯得更加耀眼燦爛,也藉此呈現出選手為爭取榮耀而散發出的光彩,這些反射的光彩也代表運動員及支持者的活力能量,還有從世界各地齊聚一堂的友誼。正面部分有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緞帶部分則印有與會徽相同的靛藍色方格圖案。另外,獎牌上也製作了能讓視障人士用手摸就能辨識的凸點裝置,讓他們得以分辨出獎牌顏色。

除了特殊造型外,這次奧運獎牌其實非常具有環保意義,因為這次的獎牌是由數百萬日本民眾捐出的廢棄電子產品所製作而成。這個計畫開始於2017年4月,東京奧組委推出了一個名為「都市礦山!大家的獎牌」計畫,希望能從日本各地收集廢棄電子裝置來製作2020東京奧運的獎牌。事實上,在過去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組委會就曾象徵性的在獎牌中融入1.5%廢棄電路板材料;另外,2016年里約奧運,在製作銀牌跟銅牌時,也放進了30%回收材料。

但此次的東京奧運獎牌,則是史上首次讓全民參與獎牌製作過程,同時每塊獎牌都使用了100%回收材料,此舉不僅提升國家與奧運的情感聯繫,東京奧運組委對外表示「地球資源有限,我們希望喚醒人們對電子垃圾回收的重視,讓大家重新思考環境問題。」

這次的回收行動,最後收集到了78,985 噸廢舊電子裝置,包含日本電信營運商NTT Docomo在自家門市收集到的621萬隻舊手機,還有各種數位相機、遊戲主機與筆電等。之後,經過分類、拆除、電解及熱分解後,數萬噸的電子裝置最終僅提煉出約32公斤黃金、4100公斤銀與2700公斤銅,完全滿足了奧運5千枚獎牌所需要的素材。

參考來源:Android Central、TechRadar India
照片來源:tokyo2020.o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奧協授權《2020東京奧運Video Game》 16種遊戲讓你化身競賽選手

為了東奧做準備!日本成田機場引進「保全機器人」全方位顧維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