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挪威人使用現金 北歐電子支付風氣盛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不到10%挪威人使用現金 北歐電子支付風氣盛行
不到10%挪威人使用現金 北歐電子支付風氣盛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挪威即將進入無現金社會?根據估計,實體現金交易佔比在挪威僅不到10%,挪威央行副行長認為,該國實際上已進入無現金社會。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挪威中央銀行副行長Jon Nicolaisen在倫敦城市週會議上發言時稱,現在挪威現金交易佔比相當低,可以認為該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個無現金社會。

Jon Nicolaisen還指出,現在挪威的轉帳交易有90%都是透過電子方式完成,這種邁向無現金社會的現象與該國央行並無關係,而僅僅只是挪威消費者的喜好,當地人連買杯咖啡都鮮少使用現金。

報導指出,不僅是挪威正往無現金社會邁進,同在斯堪地那維亞的國家:瑞典,早在2015年時就被普遍認為已經進入無現金社會;此外,丹麥則在去年起取消大部分商店的現金收銀機,只有醫院、藥房、郵局等仍須按法律規定接受現金付款。

北歐五國都屬於歐盟國家,不過除了芬蘭使用歐元以外,其餘冰島、瑞典、挪威、丹麥都使用自己的貨幣,但北歐的電子貨幣相當盛行,信用卡是當地消費者們最習慣的付費方式,丹麥更已在2017年停止印鈔。

挪威、瑞典的電子交易風氣更是相當風行,近年當地的街頭藝人、乞丐甚至因為該國「現金太少」,需要使用電子支付App收取打賞與捐款,就連教會收取奉獻,也改用電子支付的方式。《商業內幕》指出,如果在瑞典使用太多現金,銀行可能會為此報警,因為他們擔心這些現金是用於犯罪活動。

不過並不是每個歐洲國家都在朝著無現金社會發展,整個歐洲的歐元現金流量仍相當於10%GDP。其中,德國對於現金的想法就時常被拿出來與北歐國家比較,該國現金交易佔比高達80%,使用手機銀行的比例也遠於全球平均值,近年來幾乎沒有增長。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PaymentsJournal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印度ATM「領不到現金」 引民眾恐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TimOve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