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瑞山/比特幣的另類用途 電子公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盧瑞山/比特幣的另類用途 電子公證
【名家論壇】盧瑞山/比特幣的另類用途 電子公證

盧瑞山 / 區塊鏈專家、德明科大教授

比特幣真的只是單純的比特幣而已嗎?比特幣技術的背後其實有你不知道的一面。

很多人誤以為比特幣只是單純的加密貨幣,多數人誤認為比特幣的區塊鏈帳本只能單純儲存比特幣的自身交易數據,事實上,比特幣的區塊鏈也可以運行簡單的智能合約或是作為區塊鏈2.0應用平台。

只要運用腳本語言的組合及交易數據的備註欄位,一些區塊鏈2.0的應用馬上應運而生,區塊鏈2.0更宏觀地將整個市場去中心化,可以用來編碼物理資產,註冊、確認和轉移資產及合約,做公共記錄,記錄身份信息,存儲重要私人記錄等。

任何人都可以透過比特幣區塊鏈這個全球公開帳本,註記一些永遠無法抹滅的重要信息,例如:誓言、信託、遺囑、學位文件證明等等。只要提供查詢帳本的連結,就可以順利在天涯海角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查到這些信息,在比特幣區塊鏈上作為永久證明與紀念。

接下來可以發揮想像力,將這種不可否認性、不可竄改性的註記應用,應用在像是電子公證等更多領域。

像是科技巨擘微軟去年向全球發布:office全系列及outlook郵件軟體將採用比特幣區塊鏈技術作為文件的公證與驗證技術。

微軟的做法是當用戶在操作outlook或office軟體時,不用離開原介面環境,即可使用安裝好的插件,針對用戶將開啟的文件或閱讀郵件中的附件檔案時,進行文件真偽性的驗證與確認,插件會透過REST API, 去比特幣或以太坊區塊鏈上查詢文件的身分指紋。

這種技術在微軟發表三個月前,我就已經示範過,提早宣示未來全世界將會往電子公證的方向前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flickr


R18